•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搅 团 (贾炳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父亲会做一锅色香味俱全的搅团是我没有想到的。

父亲年轻时曾做过厨子。但从我记事起,父亲除了在大年三十帮母亲提前准备过年待客的食品外,平日几乎不会进厨房。然而自从母亲病倒生活不能自理,厨房里常常只有父亲的身影。

周末回家看母亲,询问父母中午想吃什么饭,我去做。父亲笑了,“中午打搅团。”我很吃惊,打搅团可是母亲的拿手饭,现在母亲生病了,而我又不会做。“我做。”父亲说。母亲说,父亲已经给她做过好几回搅团了,比她自己做的还好吃。

走进厨房,父亲早已拔了许多小白菜苗择洗干净放在灶台上。他一边往大锅里添水,一边嘱咐我剥些蒜。他生火烧水,让我将剥好的蒜捣成蒜泥,放了葱花红辣面,炝油后备用。然后将择洗干净的白菜苗在开水里煮熟捞出来控净水后切碎。大锅水烧开后,父亲将开水舀到一个盆子里,锅里只留一大碗水。拿来早就准备好的小木叉,将一大铁勺面粉迅速倒入锅中,一只手迅速用木叉不停地搅拌。

父亲说,打搅团最关键的就是把灶火烧旺,灶火赶不上,打出来的搅团不劲道。他俯身往灶火里放了两块大木块,灶火便呼呼的燃起来。父亲用两只手使劲搅拌,锅中的面团越来越黏,锅里的热气,灶下的旺火,让父亲的额头很快布满细密的汗珠。我企图换父亲搅一会那面团,但只搅动了两三下就汗如雨下,气喘吁吁的搅不动了。父亲笑着接过手继续搅拌。“打搅团是个力气活,第一次必须搅拌均匀,否则有结块的 小面疙瘩就再也搅不光滑了,吃起来夹生影响口感……”在父亲的熟练操作下,一锅细腻光滑劲道的搅团就做好了。

父亲亲自调汁,在炝好油的蒜泥葱花里放盐、味精、醋,淋上香油。一大碗红艳艳香味扑鼻的汤汁就调制好了。舀一勺浇在洒了白菜苗的搅团上,光看着口水就流出来了。有人给搅团起名叫“水围城”,真是名副其实。

和父母围坐炕头,一人捧一碗冒着热气的搅团,父亲做的搅团让我吃出了童年的味道和欢乐,满足幸福的感觉从心底潮水般涌上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