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装得像 (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村的小孩儿,都玩过两种小昆虫。一种叫作“屎壳郎”,一种叫作“花姑娘”。前者很臭,后者很丑,但孩子们为什么都喜欢玩呢?因为它们装死的样子,实在是太好玩了。

日本一位年轻的科普作家丸山宗利写了一本书,叫作《了不起的昆虫》,其中说到了很多会“装”的昆虫,但不是“装死”。

有一种小昆虫叫作隐翅虫,有些甚至长得和蚂蚁一模一样。在蚂蚁搬家的时候,会趁机混入蚂蚁的队伍,以便进入蚂蚁的巢穴混吃混喝。但是,途中仍有可能遇到一些意外的情况。比如,在碰到蚂蚁能爬上去但它们爬不上去的地方,它们就会伪装成受伤的蚂蚁,等着其他蚂蚁的帮助。想不到的是,这种伎俩往往会得逞,其他蚂蚁会衔着它们的触角将其搬走。“这时考验的不仅是姿态的神似,还有请求其他蚂蚁搬动自己的方式,都得和真的蚂蚁一模一样。”

日本弓背蚁的雄蚁大颚不发达,无法自己进食,在发育成熟前都是由工蚁负责喂养的。而且,蚂蚁巢里十分昏暗,它们常常要靠某种味道与同伴联系。黑灰蝶的幼虫是一种毛毛虫,和弓背蚁长得没有一点点相似的地方,但是,它会模仿弓背蚁雄蚁的味道。弓背蚁一闻到那个味道,就会将黑灰蝶的幼虫当作雄蚁,费九牛二虎之力搬回自己的巢中,用嘴衔着食物来喂养它。

伪装有很多种,这一种是否可以叫作“混吃混喝型”?

还有一种,就叫作“装腔作势型”吧!

凤蝶科的蝴蝶会依据物种和地域的差别,巧妙地模仿各种斑蝶科的蝴蝶。为什么呢?因为斑蝶有毒,所以天敌比较少;凤蝶无毒,所以天敌比较多。天敌比较少,所以飞得就慢,或者说从容;天敌比较多,飞得就快,或者说仓皇。所以,凤蝶模仿斑蝶的时候,不仅飞行姿态要像,而且飞行速度也要降下来。想想,一个处于危险境地的人,不但大摇大摆,而且目中无人,那多难哪!

生活在南美洲的一种灯蛾拥有更巧妙的伪装能力,它们的翅膀一点儿也不像其他蛾的翅膀,它们的身体一点儿也不像其他蛾的身体。像什么呢,像极了当地的一种马蜂。它们为什么要伪装成马蜂的样子呢?因为马蜂有毒,捕食者因为害怕它的毒针会避而远之。想想,它们在马蜂面前的时候,那该是多么让人揪心啊!

不管混吃混喝,还是装腔作势,其实都是为了生存。弱肉强食的规则,在自然界一点儿也不含糊。“屎壳郎”“花姑娘”装死,何尝不是如此呢!

东施效颦是一种装,滥竽充数也是一种装。有放着金子装可怜的人,也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装聋的人不得不作哑,装神的人不得不弄鬼。装睡的人叫不醒,装病的人会哼哼。一句话,凡是昆虫们会装的人都会装,不管装得像不像都有人装,什么“型”都有。

《了不起的昆虫》译本的腰封上,印了一句广告语——小小昆虫,比人类还了不起。我不知道,装大尾巴狼的人信不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