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多元增收闯新路 走活扶贫“一盘棋” ——庆城县土桥乡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连日来,在庆城县土桥乡合丰村白瓜子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西葫芦就像一个个“胖娃娃”,横七竖八躺满一地,让今年55岁的合丰村大湾组冯志琚等贫困户乐开了花。

    “儿子在四川打工,我今年种了32亩白瓜子,其中流转驿马镇儒林村闲置土地10亩,今年积累一点经验,明年准备扩展到100亩。”冯志琚告诉笔者,除了白瓜子,他家还种了20亩苜蓿,养羊55只,养牛2头,“种子和化肥都由政府提供,这个路子好。”

    冯志琚点赞的路子,就是多元增收脱贫模式。

    因地制宜吃“瓜菜饭”

    近日,走进杨河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各个大棚里绿意盎然,一阵阵芬芳的泥土气息和蔬菜的清香扑鼻而来。杨河村坡店组种植户高绘宇正在采摘成熟的蔬菜,这已经是第二茬了,第一茬她种的是小瓜。

    高绘宇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笑着说,“今年小瓜卖得好,最贵卖到1斤7元。开园后,我就把消息发到朋友圈,全被桐川乡、曲子镇等地的过路客人和帮扶干部买走了,目前收入4400元,现在蔬菜又能卖钱了。”

    高绘宇仅仅是土桥乡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一个缩影。该乡按照因地制宜、效益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黄花菜、白瓜子、粮饲兼用玉米、紫花苜蓿等短期内能见效的特色种植项目,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王浩峰带领5家农户注册成立了庆城县杨河村惠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扶持杨河村66户贫困户新建蔬菜钢架大棚73座,该村累计搭建蔬菜大棚已达到103座,户均年收益7000元以上。

    土桥乡乡长王云告诉笔者,该乡今年成立了王塬、新民、佛殿湾3个村黄花菜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带动217户贫困户栽植黄花菜620亩,到2019年底,贫困户户均达到2亩以上;扶持167户贫困户种植白瓜子578亩,今年户均收益将达到2700元左右;扶持143户贫困户种植紫花苜蓿1276亩,3年后户均将达到5—10亩;扶持418户贫困户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269亩,户年均收入将达到3000元左右;鼓励贫困户新栽苹果树336亩,到2019年底户均达到3亩以上。

    借势发力发“牛羊财”

    近几年,在土桥乡佛殿湾村刘奋仓、李寿君等养殖大户的带动下,全乡养殖户已达到1000多户,佛殿湾“林下养鸡”成为庆城县产业扶贫的一种新模式。

    看着佛殿湾村一个个贫困户通过养殖脱了贫,合丰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华再也抑制不住带领村民致富的热情。刘志华带头办起了合丰村陇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羊舍1908平方米,青贮窖2000立方米,建成规模化湖羊养殖场,通过“331+”运行模式带动2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全乡7个村59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现在已投入贫困户基础母羊400多只,部分已开始产羔羊,目前,我们正在收购紫花苜蓿和青贮玉米。从明年开始,预计每户每年收益将在1.2万元左右。”刘志华说。

    今年以来,该乡大力推广“331+”模式,采取中盛公司带动、合作社统一养殖、贫困户以种羊和饲草地入股的方式,通过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同时,支持贫困户发展良种牛养殖和棚圈建设,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养殖业发展水平,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除扶持“331+”肉羊产业之外,土桥乡还扶持103户贫困户新购良种牛323头,贫困户良种牛饲养量达到511头,扶持28户贫困户每户新建30平方米牛羊棚圈1座。

    劳务输转挣“外乡钱”

    今年29岁的南庄塬村尖咀组青年代相飞告诉笔者:“父母养了30多只羊,现在扶贫政策很好,家里种了20多亩紫花苜蓿,还有4亩多白瓜子。我这几年在北京当保安,收入还可以,我准备再过些日子继续外出打工,多赚些钱。”

    根据“一户一策”项目扶持菜单,土桥乡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开启“订单式”劳务输转新途径,成立南庄塬村劳务输转站,计划输转青壮年劳力600余人次。预计贫困户2018—2020年非农技能培训达到142人,农业技能培训达到100余人次。做好“两后生”培训,通过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展劳务协作,推动未脱贫户家中的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已就业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同时,土桥乡采取政府购买劳动力的办法,设立村级专职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发放补助资金。在南庄塬、佛殿湾、杨河3个深度贫困村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18个,每人每年补助8000元,力争年底实现贫困群众劳务收入增加8至10个百分点。

    土桥乡属典型的纯山区乡镇,全乡所辖7个行政村均为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就达3个。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6户2530人,贫困发生率40.58%,该乡脱贫攻坚工作显得尤为艰难。在多元增收脱贫模式的推动下,2014-2017年土桥乡累计脱贫151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6.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853元增长到2017年的6050元,年均增长6.17%。这些数字就是土桥乡脱贫攻坚成效的真实印证。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