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振伟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人才、靠资源。要着力抓好招才引智,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推进的过程中,只有从思想上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使人才得以发展,才能取得乡村振兴的各项目标实现。但是,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需求相比,当前我国农业农村人才的规模、素质、结构、效能等都存在不小的差距。新型职业农民总量不足,年轻后备力量缺乏,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青黄不接”、队伍老化问题严重,县乡农业新产业急需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尤为突出。因此,只有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扎根农村、真抓实干的人才队伍,才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得到高质量的实施。

  乡村振兴,必须积极构建引才与育才新格局。要吸引人才就要畅通各种体制机制,为引才做好制度和政策安排。通过各种体制机制的创新,拓宽引才聚智的渠道,如通过现有的公务员招录制度、事业单位招聘制度、专业人才的引进制度、企业自主人才引进制度等方式,将各类专业人才聚集到乡村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贡献力量、发挥作用。同时,需大力培养和培育本地人才。通过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培训等提升本地青壮年人才的知识文化水平和职业实践能力,为乡村培养一批回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人才。培育人才还要做到精准定位,分层次、分类别、分步骤,逐步将乡土人才挖掘整合,结合其意愿及兴趣爱好,进行精准培训和培养,形成兴趣产生动力、动力驱动发展的长效人才培养机制。

  乡村振兴,必须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激发人才活力要在体制和机制上寻求突破,深刻探寻现有体制和机制中的不足并坚决破除,做到兴利除弊;激发人才活力要在文化氛围的构建和人文关怀上做足文章,使人才的价值定位、理念思想、工作动力凝聚在一起,形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合力;激发人才活力要在对人才的人文关怀上用心筹划,用真心为人才解决生活、工作、家庭各方面的后顾之忧,使人才真正能够感受到温暖。只有充分激发活力,才能切实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寻求创新发展,并进一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助力添彩。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