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肃南:马背上的裕固人安新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王豪)“现在的生活,过去可真不敢想。”12月1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裕昌社区,55岁的裕固族妇女杜风莲正热情招呼着来访的客人。

    初冬的河西地区寒风刺骨,住在五楼的杜风莲家却暖意融融。她端出一碟香甜的油果子,又给大家倒上热气腾腾的奶茶。一旁的老伴安建国也不停地将吃的、喝的塞到客人手中。

    眼前这种惬意的生活,对于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裕固族牧民而言,是难以想象的。杜风莲的记忆也更多停留在以前的游牧生活中。“冬天冷、夏天热,牛羊去哪里吃草,我们就搬到哪里。”

    “马当步,牛驮垛,住帐篷,酥油灯”的民谣从侧面反映了裕固人的生存状态。这种生活听上去充满乐趣,实际却极为艰苦。

    杜风莲告诉记者,为了避免自家牛羊跑到别人的草场,她必须骑马跟着牛羊一起跑动,常常是太阳升起的时候出去,太阳落下的时候回来,背后背着孩子,午饭都顾不上吃。更难的是儿女的读书问题以及老人的就医问题。“娃娃读书要走几座山,老人生病就要硬扛着,偶尔进趟城则要两天左右。”

    为了改善生活,放牧之余,杜风莲还和丈夫安建国做起了小生意,买来一辆小货车,给各个牧场供应米面粮油等基本生活用品。一年下来,收入就勉强图个温饱,直到儿子当兵、女儿就业,日子才慢慢好转。

    原想在草原上度过晚年,但4年前,杜风莲一家的生活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肃南县将守护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作为立县之本,一系列游牧民定居工程陆续开展。杜风莲所在的大河乡就逐步整治土地,新建牧民集中定居小区。

    2014年,全县最大的农牧民集中定居小区“裕昌社区”落成,杜风莲和其他1537户3800多名牧民一起搬了进来。一开始,老两口还有些担心生计问题,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大河乡在不损害牧民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定居的牧民并没有丧失对原有草场的使用权,同时,在县城拥有了由政府大幅补贴的定居房以及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牧童之家、图书室、金融通讯网点等服务场所,实现了从“游牧”到“城镇”的转变。

    与此同时,一系列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开展,帮助农牧民从业、就业、创业,让非牧收入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牧民家庭的上学、养老、就业、就医等问题迎刃而解。

    杜风莲和丈夫安建国也没闲着。他们一个在家缝制裕固族头面,一个在小区物业公司工作。同时买下一间商铺用以出租,再加上草原补贴和出租草场的费用,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杜风莲一家的变化只是裕固人定居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肃南县已先后投资7.67亿元,加快实施游牧民集中定居和牧民异地搬迁工程,在全县共建成定居点18个、村民活动中心101个,受益人数达到了10590人,牧民定居率达到80%以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