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莲花池村 荒山变绿 村美如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 李凡)宁县湘乐镇莲花池村,曾是全县偏僻闭塞落后村之一,通过精准扶贫,深度开发农旅融合产业,如今荒山变成了青山,古朴的村庄美丽如画,跻身“国家AAA旅游景区”。

  “现在的莲花池村,的确是山青水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年过五旬的村党支部书记梁怀印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的莲花池村是个山荒梁秃、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过200元的贫困村。

  从1990年到2011年的20多年里,莲花池村先后争取实施了国家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生态林营造、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精准扶贫、市级新农村示范村和美丽乡村试点村等惠民项目工程,把荒山荒秃梁变成了青山绿梁,将通村通农户通田头通外路打通,让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安全电,住上了安居屋,发展起了设施瓜菜、苗木、草畜和劳务致富产业,过上了好日子。

  从2012年起至今,莲花池村在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引领下,立足村子自然景色旖旎、田园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资源,借助脱贫攻坚行动,以“村支部+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农旅融合”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发展旅游的富民强村路。

  “景观园一落成,乡亲有了在村里务工挣钱路子,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也认识了莲花池村,喜欢上村里的青山绿水、小桥流水、沧桑古建、灰瓦泥墙人家。”曾担任过40多年村干部的八旬老人李录娃说,“村民到手的收入越来越好,对发展多元产业,和全国一道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2016年1月,“莲花池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名列国家旅游名录,镇村以此为契机,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幸福美丽家园行动,循着“规划先行、注重村情、尊重民意,民俗为本、乡韵为骨、乡愁为魂”的思路,逐步实施了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莲花池村改造等工程。

  两年多来,宁县城北川水泥观光大道莲花池村段两侧120户农户的宅院进行了“灰瓦红檐板泥土墙墙面墨笔漫画”改造升级,村上还建成了烽火台、栈道、公刘耕田等主题公园,为12公里的旅游观光路配建了花畦、配栽了景观树、配装了路灯,安装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彩旗,古朴的村子变得更加美丽。

  同时,村上以“精准扶贫+农综改+农旅融合”模式,动员农户以每亩每年700元租金,流转山川地3500亩,建起了优质苗木花卉观光园、优质设施果蔬观光自摘园和荷塘、蒙古包、水上乐园、村史馆、农家乐等,在全方位扩大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时,让全村脱贫致富的基础更牢、动力更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