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全力以赴抓好党建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秦组轩)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助推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前线指挥部。一是建设坚强县级领导班子。将县(区)常委职数由换届前79职增加到88职,重点向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区倾斜。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环县、镇原、宁县3个县各增加1名专职常委,主抓脱贫攻坚工作。注重选拔基层经验丰富、能力强、素质高、年富力强的干部,县区党政班子中具有乡镇正职经历的占到94%。及时对华池县委书记和县长进行调整补充,确保贫困县党政正职相对稳定。加强挂职干部日常管理,积极配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打造过硬乡镇党委班子。有针对性地选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拔基层经验丰富、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老乡镇”进入班子,不断提升乡镇党委的整体战斗力。加强贫困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工作推进较慢的党政正职15名,为3个深度贫困乡镇各补充副乡长1名。三是优化充实扶贫部门班子。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扶贫部门领导力量的通知》,为市扶贫办选派挂职副主任4名、兼职副主任2名,为7个贫困县扶贫办选派挂职副主任21名、兼职副主任14名。协调市编委为市扶贫办增设科室2个,抽调8名优秀年轻基层干部跟班锻炼。批准环县、镇原县30个贫困乡镇设立副科级扶贫工作站,配备专职扶贫工作站副站长。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一是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提升。深入学习《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落实考学评学制度,市县乡共举办培训班225期,培训人员7662人次,组织6228人进行闭卷测试,成绩不合格补课补考9人,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坚持落实上级规定、便于基层操作的原则,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制定《操作指南》和《争创台账》,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88.5%的农村党支部创建达标。二是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印发《全市开展“三带三增”活动实施方案》,推行支部联协会,带领发展产业,增加群众经营收入;支委联党员,带动作用发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党员联群众,带头移风易俗,增进农村文明和谐。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联系专业合作组织2105个,6135名支部委员联系6.3万名党员,5.8万名党员联系55.8万名群众,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1196个,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激励奖惩办法,规范村民行为,引导形成文明新风。三是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征求帮扶单位、第一书记意见,确定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131个,落实“领导联系、部门联建、党员联动”的“三联”和“帮建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帮育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帮选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路子、帮立一套管用有效的工作制度”的“四帮”整顿措施,全面开展整顿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三、加强骨干队伍建设,配备善打硬仗的精兵强将。一是持续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印发了《庆阳市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逐村分析研判,调整撤换履职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140名;出台了《关于选派乡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选派141名乡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印发《全市开展“双培双优”行动实施方案》,培养储备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236名,基本实现一村一名全覆盖,有149名正式任职。二是扎实开展干部人才脱贫攻坚帮扶支援行动。选派57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350名中级以上职称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1480名城区教师到贫困乡村开展支教助教,真正把最优质的人才资源配置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文件,强化激励措施,放宽招录条件,吸引教育、卫生、农牧、科技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三是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行动。盘活现有农村人才资源,依托山东寿光市委党校、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和县级职业中专等实训基地,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苹果栽植、畜禽养殖、设施瓜菜等农业技术和烹饪、电焊、家政服务、运输车辆驾驶等劳务技能培训,共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1.6万人,切实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素质,为创业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基础保障建设,投入推动发展的真金白银。一是加大阵地建设投入。对面积达不到省上规定120平方米标准的党组织活动场所,采取党费补、财政投、乡村筹等办法,筹措资金1.35亿元,不断加大改扩建力度,共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02处。及时下拨省管党费1040万元、省级财政115万元,市管党费配套200万元,帮助受灾村级组织和深度贫困村新建改扩建活动场所,确保正常运转、发挥作用。二是加大教育培训投入。聚焦县乡党政正职、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重点对象,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从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中列支224.45万元,开展各类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市级培训班20次,培训3041人次,乡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得到持续提高。三是加大经费报酬投入。严格落实财政补助资金,全市年度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年报酬平均达到3.15万元、2.23万元。出台《关于认真做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的指导意见》,5643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563.64万元。四是加大产业扶持投入。切实管好用好中管、省管党费下拨的1050万元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全面推广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1171个,占比88%,村党组织带富能力不断增强。

    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锤炼敢死拼命的战斗队伍。一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扶贫成效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成效和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考量,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的考核办法》,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纳入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层层传导,实现脱贫攻坚与组织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健全常态巡回督查机制。印发了《关于对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履职尽责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实施方案》,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从纪检、农办、督查考核、扶贫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的方式,常态化对挂职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帮扶力量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引导各级帮扶力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三是健全督查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表彰抓党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致富带头人11名。严肃追责问责,召回撤换年度考核基本称职第一书记4名,对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庆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内容,先后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约谈提醒79人,诫勉谈话31人,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