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书信到微信 沟通零距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瑶)信是人们交流情感的一种方式,把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寄托在一张小小的邮票上,然后期盼着来自远方的回信。如今,一部手机就可以与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进行语音视频互动。从书信到手机短信再到现在的微信,人们的通信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时候,一封家书承载着一个人对亲人的思念。每次收到信,都有迫不及待的兴奋。”今年58岁的李玉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人们通信主要靠书信和电报。谁家要办大事、喜事,都是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通知。如果亲友在外地,就得写信或发电报。

    “后来随着电话逐渐进入普通百姓家,让大家沟通方便了起来。但是由于安装费用昂贵,只有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才用得起。”李玉说,“那个年代要是谁家安了电话,是非常有面子的。很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然而没过多少年,几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固定电话。

    到了上世纪90年代,BB机和“大哥大”出现了。“BB机一响,人们立马奔到电话亭,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景观。”同样对以前的通讯方式有着深刻记忆的刘芳芳告诉记者,“与BB机相比,价格昂贵的‘大哥大’才是那个年代最酷的通讯工具。一部‘大哥大’需要上万元,打电话时拿出来,拉出长长的天线,是成功人士的象征。”

    此后,移动电话“瘦身”的速度越来越快,手机逐渐成为主要的通讯工具,特别是短信服务的出现,让书信往来成了一瞬间的事。刘芳芳说,每逢过年过节,亲戚朋友之间就会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来传达祝福。收到的祝福短信越来越多时,会感觉大家在走形式,其实回头想一想,这不就像以前大家书信往来时的问候嘛!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了通讯软件微信,刘芳芳也在孩子的帮助下注册了账号,用微信和上大学的女儿视频聊天。“尽管女儿在外地求学,但我们随时可以视频,感觉一家人还是在一起。”刘芳芳说,“我们家还有一个微信群,大家在群里发红包,聊一些有趣的事情,彼此间感觉亲密了很多。”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