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 “双签双带双考”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徐子航)开展万人签名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万余份,举行“首届乡镇集体婚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进带动后进……今年以来,镇原县积极探索“双签双带双考”新模式,扎实开展以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为主要内容的“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系列工作,打出了移风易俗组合拳,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双签”定责任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文明风尚的内生动力,镇原县紧扣“关键少数”责任落实全覆盖,强化制度约束,营造“干部大承诺、全民大践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镇原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和医生、教师等财政供养人员带头签订《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积极引导家属、亲友自觉践行新风尚,并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镇原县在全县范围内制定发放《“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倡议书》3万余份,并组织开展了“我倡议我签名我践行”系列活动,在七夕节当天,县上策划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万人签名承诺”活动,平泉、孟坝等乡镇同步举行“首届乡镇集体婚礼”,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支持、全民践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双带”出成效

    为推动整体工作全面铺开,镇原县深化“双带”工作,通过厚培先进典型、强化示范点建设,让移风易俗工作“点线面”有序推动。

    干部“带”群众。镇原县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把移风易俗纳入党员民主生活会学习内容,对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监委会主任刘小英,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为子娶亲时会同净口村红白理事会与女方父母几经商议,双方议定将彩礼降到3万元以下,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

    先进“带”后进。县上坚持舆论先行,深度挖掘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对移风易俗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开展高密度、多时段、全方位的密集宣传。在平泉洪河、上肖青寨、屯字闫孟开展八措并举、共同推进“八个一”省级示范点建设工程,带动移风易俗宣教、志愿服务等工作的开展,用“小项目”带动“大文明”。

    “双考”树新风

    建立“双考”机制,对各责任主体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推动责任落实,对社会个体通过树立价值取向引领社会风气。

    镇原县制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和“两学一做”制度化的考核内容,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通过多部门联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基层组织的制度约束,以“考”代管促成效。

    在先进典型评创中,县上把践行移风易俗作为各项评优评先的前置条件,作为党员干部评优选模的重要标准,纳入“镇原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评创的主要审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以“考”代教促践行。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