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大学校园招聘常态化 树立正确就业观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学院组织的校园招聘会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每年11、12月,是校园招聘的旺季。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许多企业开始在高校校园里进行企业宣讲、校园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再次受到关注。据了解,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就业创业工作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

  学生就业观念相对落后

  每年下半年的招聘旺季已经告一段落,一些应届毕业生满意而归,但是更多的人在经历这一“洗礼”后,对自己的未来却更加迷茫。

  记者从陇东学院了解到,该校2019年毕业生为3786人,自今年9月以来,共举办了企业宣讲80余场,部分学生在校园招聘会上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陇东学院大四学生小刘学习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尽管今年来校招生的企业很多,但是都没有一个中意的,招聘相关专业的企业很少,我打算考明年4月的省考、7月的三支一扶或者特岗教师,哪个能考上就去哪个。”

  在采访中,有许多学生表示,对于就业他们很迷茫,就业是人生大事,总要听听家里人的意见。许多家长都想让孩子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而且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私企不稳定,大型国企又对二本院校毕业生青睐度较低。陇东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杜兴龙说:“目前,陇东学院的大多数毕业生都会将通过考试进入国家机构作为首次就业的打算,学生的就业观念还是相对落后。”

  在陇东学院已经进行过的企业宣讲中,记者发现,来校招聘的技术服务类企业居多,导致理工科学生的签约率比文史类的学生要高,大多集中在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以及工程施工类。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疆发展的大力支持,去新疆就业也成为陇东学院一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薪资高、待遇好成为吸引内地大学生远赴新疆的重要因素,招聘的主要是教师和公务员。明年毕业的大四学生王鑫说:“如果考不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去私企工作收入又很少,还不如去新疆,我身边的好几个同学都去了新疆。”

  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在以往的就业季,往往是信息不畅造成学生错失就业的机会。在普通的二本学校中,学生不知道哪些企业招人,什么时候招,当知道某企业招人时,招聘时间已过的情况时有发生。”杜兴龙告诉记者。

  根据往年毕业生就业存在的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陇东学院针对毕业生就业建立了新的就业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入驻学校就业平台,利用新媒体技术实现就业信息的互通,学生与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学生只需要关注陇东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够及时掌握来校招聘的企业单位信息。“以前每当有企业来宣讲,经常是统一组织学生去听,这就浪费了没有意向的学生的时间,新的就业服务平台上线以后,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对宣讲当天的企业有意向的同学可以自己去了解。”杜兴龙说。

  除此之外,学校还给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指导,为学生开设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课程,指导学生制作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帮助学生更新就业观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会,让学生在招聘网站上多投简历。

  杜兴龙说:“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很广泛,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到非国有企业就业或者灵活就业、到国企就业、自主创业、考录公务员等。学校会根据整体的就业政策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努力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同时,学校还会鼓励优秀学生继续考研深造,陇东学院2018届毕业生实现各类就业3167人,考研继续深造的有349人,就业率达到85.92%。”

  树立合理正确的就业观

  在陇东学院进行企业宣讲的某企业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到高校招人不好招,企业缺乏技术型人才,可是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入职就想进管理层,不愿意到一线去。”

  据了解,目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各个企业大都缺乏技术工人,可是对于一般的本科学生而言,对这类工作的期望值比较低。吴女士分析,学生就业难对于企业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知识陈旧,转化率低,应届大学生到工作岗位以后,不能将所学的知识及时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能力,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才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学生初次就业对自己的能力认识不够,对于企业开出的薪资不够满意,学生注重理论缺乏实践经验,短时间内不能不为企业创造一定的价值,一些高职院校具有职业技能的学生反而成为企业青睐的对象。最后,有些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明确的规划,只单纯地看重眼前的工资待遇,往往干一段时间就会选择“跳槽”,对每份工作不够坚持。

  吴女士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其实更青睐于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尚处于职业生涯的开端,可塑性强,刚毕业的学生对工作的学习能力强。而且,年轻人更具有活力和创造力,能够将新的思想带给企业,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杜兴龙提醒广大毕业生:“在毕业以后的工作中,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脚踏实地认真去对待,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好工作、高收入需要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创造自己的价值。”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