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再见庆城(吴东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城东是条河,城西是条河,城北依群山,城南临河川。

    伫立于埋葬着周先祖不窋的东山之巅,庆城的全画幅景致尽收眼底,一览无余。分明的山水、高耸的楼群、热闹的人流、驰行的车辆,将她旺盛的生命迹象一一呈现。这座被三山围屏、两河相拥、身躯修长、曲线蜿蜒和惯称为“凤城”的城静静平躺于山隅间,一晃就是千年万年。

    从气势磅礴的东山走下822个石台阶,坐在城南一座新建的七层灰色砖塔下,我尽力端正身体,面向北方,怀着无限虔诚崇敬之情让目光自高大的嘉会门开始,默默然望着她。望着她的厚重、雄浑、深邃、肃穆、伟岸、亘古,她的不同于同类的种种神奇。

    对于庆城的外形与内设,我闭上眼睛就能辨别得清清楚楚。然而,在和她无数次地打照面以来,我却从没有这么静静地面对面凝视过她,没有屏声静气地聆听过她,没有寻古问今穿越时空思索过她。黄昏冷风轻拂,头顶天空清明,远处城内的行人愈显匆忙,这正是我方便掩藏羞涩却又能明明白白与她倾心交流的绝好机缘。可事实上,面对她的庄严和沉稳,我只是一个听禅者,如同一个漂泊流浪的游魂突然找到了归宿,在卸下心灵创伤的同时反而又急于想要知道她从哪儿来?

    作为庆阳文明的摇篮,她比历史老了很多年。

    率领游牧部落南征北战的轩辕黄帝,就曾在此地遇到了被后世传颂为医学鼻祖的庆城上古名医岐伯,从而造就了《黄帝内经》的诞生。那时,庆城尚不为人知,或者说,庆城还没有任何历史概念。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16世纪,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王朝夏王朝时期,天下分为九州,庆城属禹贡雍州,而雍州又是北方最大的戎狄部落。“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务”,不窋便率领他的亲族别离夏都向西北进发,在戎狄部落的欢迎与接纳下,落居此地。据现有的资料和传说佐证,庆城就是由周祖不窋迁居戎地后亲率民众夯土所筑,因其形似凤,故名凤城。庆城成为城后,特别是在不窋之孙公刘的领导下,又修复后稷之业,务耕种,行地宜,在此励精农桑,教民稼穑,将游牧民族传统放逐的野性逐渐教化为对春种秋收、坚守故园的延续,从而推动农耕文明得以发扬光大。庆城的城,从此也才有了文字记录意义上的正名传世。

    我不知道三千年前的周先祖不窋“失其官而奔戎狄之间”时是如何在车马劳顿的沿途中一眼看中她的气度不凡,毅然放弃继续向前探寻的信心,决然在此安营扎寨建立根据地,并在后来被钦定“立邦国于北豳”的。但我知道,庆城自从出现在世间,就恩赐了每一个养精蓄锐、蓄势待发者的足够力量,并滋养抚育他完成所有应具备的完整修炼。

    离开建在小山上矗立的石塔,在城南广场停留半刻,沿着千年老城墙居中的嘉会门城门洞顺坡而上,便就如拜访一位有道高人,须得仰视着行走。今人为了表明她的万古流芳,特意把路阶两旁的建筑外表装扮成古旧模样,以彰显她曾经的不凡历程。假如就在此刻,端碗畅饮一口鹅池洞“养生小镇”的鹅池清泉,抬头仰望间隙,或许就可以听到来自东山和慈云寺那口至今已800多岁的刻有古印度悉昙文和汉文的铁钟的相互召唤。暮钟震响,庆城存于历史记载的今天也就即将结束。

    而今天的庆城,毕竟是现代化的县城,除了要保留对她曾经辉煌不可忘却的纪念,更要完美体现她从历史风尘一路走来紧随时代变化的现代化气质。由南向北漫步行进,城市繁华的景象愈来愈浓,自中街区一直到北区,曾是周祖后世祭奠先祖不窋而设的行宫“皇城”,现今已是县城内最繁华的商业区,那里张扬着更多的创业者们的开拓气息,商海搏浪的热火朝天,一点也不畏惧冷冬的寒风侵袭。

    西边塬畔最后的夕阳映照着东边山麓,新建的马嵬驿景区熠熠生辉,灯光也渐次璀璨通明。阵阵寒意随着夕阳的坠落弥漫空间。站在这座千年老城墙的墙头向下望,我刚结识的老周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趴在墙体高处,认认真真将滑轮传递上来的一桶由水泥石子黄沙以及夹杂其他材质搅拌混合成的混凝土用铁制瓦刀抹在几千年前的夯土墙表,再一点一点修饰成椭圆或N边形的不规则图案,以便加固城墙的坚韧和硬度,免于遭逢雨水冲刷而导致坍塌。老周并没考虑过也许他用混凝土抹住的墙,正是他的祖先不窋夯实的土。老周只管将城墙箍得结实箍得美观。冬季到来,土地冻结,老周说,干完今天的最后一道工序,今年就要歇工了,明年,还将继续完成没有加固完的城墙。

    或许,一场干净的白雪覆盖,又会为庆城的下一个春季萌发新的希望。但是,她终归只是一座小城,她的负重承载可能也并没有与她的最终期望达成一致。当我再次默默然凝望着她,望着她的无奈、她的不安、她的含羞、她的虚弱、她的忧伤、她的迷茫,以及她的似乎永远也不会表达的憨厚与真诚,我便想说,唯有生命,才是永恒。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