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郁特里罗画笔下的女模特(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毕加索同时代,有一位著名的风景画家叫莫里斯·郁特里罗。人们都叫他酒鬼,也有人叫他疯子。但是,和毕加索同时代那些伟大的画家一样,他也是一个疯得非常有意思的人。2002年,我买过一本法国人写的书《巴黎的放荡》,是关于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之交巴黎那些风流才子们的趣闻逸事,标称其内容“全部来源于历史资料”。前几天,又翻了出来。见书中有一个折角,就打开来看。在那一页,有我用铅笔勾的几行字。这几字,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一位叫作基基的女模特走进了郁特里罗的画室,她很希望郁特里罗给她画一幅肖像。顺便说一下基基。书上说,基基天真活泼,爱开玩笑,体态娇柔,放荡不羁,当时的许多画家都以她为模特作过画,被视为画家们的“福星”。我想,她一定是个美女吧。郁特里罗同意为基基画一幅肖像。按照画家的要求,基基摆出优美的姿势站在画架前面。他画了整整三个小时。画完之后,基基提出要看一下画家刚刚画好的肖像。画家很痛快地答应了,然后走出了画室。

  基基看了一眼画,惊得半天没有回过神来。过了一会儿,她突然发出一阵狂笑。据说,当时,塞纳河左岸许多酒馆都十分熟悉那种狂笑。她再次俯下身子,想核实一下她是不是看错了。她一点也没有看错。画家既没有画她的脸,也没有画她的身体。他用了整整三个小时,看着基基的脸和基基的身体,画了一座小小的乡间农舍……我不知道我看到这个故事时的第一感觉是什么,但在那几行字的后面,有我当时写的一句话:“美好的东西是共通的。”

  我把那个“放荡不羁”的女模特基基想象成了一位美女,也把那座“放浪形骸”的乡间农舍想象成了一幅美景。习惯上,人们认为,漂亮的女模特之所以会以素朴古老的乡村风物为背景拍摄“形象广告”,目的是为了形成强烈反差,反衬其精致与时尚。其实,也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谋求与未加修饰的风物合而为一,组成一幅更耐看、更值得玩味的作品。也就是说,当时尚美女与不时尚的乡间风物同框时,双方都得到了一次升华。或者至少,我们不再认为时尚美女只是看起来很美,而不时尚的乡村风物再美也不足观。我也想,郁特里罗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看着一幅活生生的美景写生时,却写出了一个活泼泼的美女?

  苏轼写过一首诗《饮湖上初晴后雨》,其中写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如果苏轼是一位著名的肖像画家,也许他在画西湖的时候,真的会画成那个绝代佳人西施呢!美好的东西之所以是共通的,一定有一些想象在里面。有想象,就有幻象。一般人之于幻象,只认为是“眼睛花了”,而作为艺术家则足以成就一幅伟大的作品。如果你认为毕加索、郁特里罗们是“疯子”,你也应该这样认为:即使你比他们表现得更疯,你也不会成为他们那样的艺术家。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