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努力开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研判全市当前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对庆阳“五个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基本面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当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工业生产处于低位,这是我们必须正视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全市发展面临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等新的重大机遇,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我们要紧扣重大战略机遇新内涵,坚定信心、奋发作为,突出重点,合力攻坚,抓住用好利好因素,激发释放更大发展潜能,努力开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大政方针,站位全国全省大局审视庆阳发展,把握发展规律、增强信心,抓当前、利长远。要坚持对经济宏观指导和精准调度,把握好工作力度和节奏,强化政策协同,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要坚持倾听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各种杂音噪声,有效提振市场信心。要坚持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全社会团结奋进谋发展、攻坚克难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千方百计降低全社会营商成本,促进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向优质企业、新兴产业流动,切实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着力延长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短板,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度把握“六稳举措”的主攻方向。要持续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落实各项扶持就业政策,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要落实普惠性金融政策,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破解企业贷款难问题。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有效配置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实施。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严密防范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和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