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围绕中心依法履职 服务大局积极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每一部法规、每一项监督,都凝聚着神圣的责任与担当。

    每一次视察、每一条建议,都蕴含着为民的情怀和期待。

    聚焦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改善——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一年来,召开人大常委会7次,开展专题调研11次、执法检查7次,组织代表视察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76个,依法作出决定决议9个,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坚持履职为民

    促进民生改善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民生问题,积极开展监督。

    发展是第一要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改革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支持经济发展。针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庆化600万吨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支持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完善园区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招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发展的趋稳向好。听取和审议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券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安排、项目资金管理和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的报告,检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甘肃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全面加强财政支出预算、财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

    监督就要直面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和批准了《庆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暨“多规合一”规划纲要》《庆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0年)》,建议有关部门把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作为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有效应对下行压力、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抓手,深入研究和全面深化与毗邻城市,特别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交流合作,在招商引资、引强入庆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跟踪督办《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整改落实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对《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敦促食药监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对油区环境保护、子午岭自然保护区综合保护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督促有关县(区)和职能部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子午岭林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建议有关方面在师资力量配置和新增义务教育经费方面,注意向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加快推进名师培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在精准扶贫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代表走访4个县20多个贫困村,实地查看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易地搬迁、龙头企业发展、合作社创办、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贫困户技能培训等工作,建议和提醒有关县、乡和帮扶单位要深刻理解“331+”产业化扶贫模式的基本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扶贫资金、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脱贫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完善立法制度

    审慎推进立法

    市人大常委会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情况列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审查了全市禁牧条例宣传普及工作计划的报告,推动了立法、普法与执法的紧密结合。履行人大主导地方立法的职责,针对乡村道路不堪重型车辆碾压、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组织草拟了全市“农村公路超限和重载运输车辆管理”地方性法规,从管养体制改革、管护资金保障、考评机制完善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一些比较符合实际且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针对城市物业管理无地方法规、居民反映强烈的实际,制定了《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立法工作的基本保障。建立健全了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公众参与立法、重大问题汇报、法规草案审议、争议条款单项表决等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审议通过了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配套出台了地方立法协商办法等规章制度10多件,规范和引领了立法工作,促进了地方立法质量的提高。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为维护法律严肃性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备案审查,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的要求,年内重新修订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加强了对备案审查人员岗位培训,依法审查市法制办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1件、县(区)报备的101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3件。注重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确保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正确贯彻实施。

    围绕依法行政

    加强司法监督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解决执行难列为对法院监督的重点,在2017年深度调研基础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办案力量,完善联动机制,穷尽执行措施,切实加大对拒执行为的综合惩治,让人民群众从司法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中进一步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牢牢把握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组织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集中检查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情况,督促司法各部门进一步统一认识,强化措施,切实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行路安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