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中新网】甘肃庆阳黄土塬告别"土炕""火炉" 多措治污享蓝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庆阳地处黄土高原,窑洞和土坑一直伴随着当地农户。(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1月14日电 (侯志雄 高展)“一块泥皮四四方,下面烧火上面烫,天天晚上离不了,一觉睡到大天亮。”这个迷语的谜底就指土炕。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庆阳市,土坑一直伴随着当地农户。但由于土坑以麦草秸秆为主要燃料,烧坑时“烟熏火燎”对环境产生较大污染。为此,近年当地将农户家中的土炕、土灶、小火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清洁能源改造。

  “逐步对城乡结合部及周边乡镇居民土炕、土灶、小火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洁净煤替代工程,有序推进城乡冬季清洁供暖。严格监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发展绿色交通,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13日,甘肃省庆阳市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甘肃庆阳市市长朱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做上述表示。

  庆阳市人大代表、西峰区环保局环境工程师张超介绍说,庆阳当地出台了《庆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对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向外延伸5至10公里范围内居民取暖土炕、土灶、小火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清洁能源进行替代工作。

“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初见成效。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初见成效。 (资料图) 杨艳敏 摄

  据了解,庆阳市投入大气污染防治“以奖代补”环保专项资金660万元,对西峰城区城中村、棚户区及城乡结合部8528个土炕实施改造,按照政府补贴每个炕812.5元,居民自筹每个炕260元的方式,全面实施了土炕改电暖炕污染治理项目。

  “通过土炕改电暖炕,全面提升全区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优化农村能源结构、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张超说。

  在当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朱涛还表示,庆阳市持续实施的“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森林抚育等重点生态项目,造林105万亩。落实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推进北部山区多沙粗沙区、巴家嘴库区上游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新修梯田10万亩,修建小型水保拦蓄工程300座(处)。严格实行封山禁牧,促进生态自然修复。

1月13日,甘肃省庆阳市招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高展 摄 1月13日,甘肃省庆阳市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高展 摄

  庆阳油煤气资源蕴藏丰富,正在建设国家能源基地。“庆阳推进以石油煤炭天然气为主的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朱涛说表示,推动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产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长庆油田、华北油田玉门油田扩能上产,力争原油产量达到840万吨以上。支持庆化公司扩能改造项目。力争庆化公司原油加工量达到360万吨以上。支持刘园子煤矿加快复产,甜水堡2号矿井正式投产,核桃峪矿井完成三期工程、力争具备联合试运转条件,新庄矿井完成二期工程,全年新增原煤产量80万吨。确保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获得核准,力争开工建设,破解制约煤电产业发展瓶颈。

  对于生态建设,朱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庆阳市将完善环境监察体系、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加大重点区域、流域、敏感节点和重污染行业的环境执法检查力度。健全举报、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行动自觉。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进绿色居住、绿色出行,推广使用绿色节能产品。反对铺张浪费、过度包装和奢华消费,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适度、绿色低碳转变。(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