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狗之外(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一次回老家,家里人都会说起那只狗。那只狗不是我们家里的,也不是邻居家里的,甚至也不是同村人家里的。但很多次,在吃饭前后,那只狗就会出现在院子附近。像是大大方方,又像是鬼鬼祟祟。

  那只狗是谁家的呢?家里人,甚至邻居家的人都知道。有一次,我走亲戚从那户人家院边经过时,那只狗仍然跑出来叫了好一阵子。我心里想,你不认识我,我还不认识你吗?

  农村人养狗,为的看庄护院。要让狗看庄护院,为什么它会四处浪荡呢?

  多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宠物狗的小文章,其中说到了一个细节,在熟人圈子里被多次提起过:狗养的时间长了,会跟主人有点像。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没有,一个瘦巴巴的人,他养的狗也可能是瘦瘦的那种体形;一个体形较胖的人,它养的狗也可能是胖胖的那种。当然,也可能是另外一种原因:一个喜欢棕色衣服的人,也可能喜欢养一只棕色的狗;一个肤色白净的人,也可能喜欢养一只毛色白净的狗。

  过去,很多农户都没有院墙,所以狗都是不拴绳索的。一只狗,围着院子转,围着院子叫,就等于是活的院墙。后来,大多数家庭都有了院墙,大多数狗也就拴上了绳索。不让它追,不让它咬,只让它在必要时叫两声提醒一下就行了。

  狗当然足够聪明。经常有人去的家庭,他们家的狗见人来了也不会拼命地叫,只是汪汪两声,似乎只是给个信号而已;经常没有人去的家庭,他们家的狗远远地看见人,就开始声嘶力竭地叫,一种要拼命的样子。接下来的情况是:在一些家庭,只要听见狗叫一声,主人马上就会亲自或让孩子出去看看是谁来了,把狗挡住;在另一些家庭,狗再怎么叫,甚至明明白白地听着来人在打狗,也不出来看一下。

  当然,狗也会看脸色行事:说说笑笑走近院子的人,它不会那么恶狠狠地看着,也很少恶狠狠地叫;躲躲闪闪靠近院子的人,它会偷偷地看着,甚至会在适当时刻突然袭击。

  农村人哪有人出门不防狗的呢?三四十年前,大人们出门时,都会带上特制的“鞭杆”,一根长约三尺、粗才及寸的木棍儿,原生态的枝条,剥皮抛光,有的甚至都有包浆了;年轻人没有那么讲究,看见要经过人家时,会临时抱佛脚,折一截树枝拿在手上。当然,他们都知道怎样有效地对付狗。从人家院边经过,人家的狗其实是不能真打的,这就叫做打狗看主人。只要让狗和你保持一根棍子的距离,它叫它的,你走你的,基本上可以相安无事。

  有的人虽然赤手空拳,但也镇定自若,见狗追来了,只要猛地弯一下腰,狗掉头就跑了,它以为你在地上拣东西打它呢;其实,不论拣起什么,比如很松散的土块,只要狠狠地扔向扑来的狗,狗甚至会掉头向土块扑上去……

  这些不多说了。我真正想说的是,有些狗,不管刚才叫得多凶,叫得多卖力,只要主人一声呵斥,它就会立即闭嘴,黯然离去;有些狗则不然,即使主人挡在中间,甚至拿着棍子抽打,它还会一次次向客人示强。

  养狗,尤其在农村,不仅有某种需要,也是某种标志。所以,养狗而不喂狗,让它像一个流浪狗一样闻腥而动,四处游荡,实在是说不过去。同样,自己养的狗而不听自己的话,像一个疯狗一样见谁咬谁,咬而不息,也未免让主人丢面子。

  从狗身上,有时能看到狗之外的很多东西。所以,这篇小文的标题才叫做“狗之外”。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