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艺考文化课门槛提高,考生该如何应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2018年12月,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高了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同时明确2020年艺考美术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不再组织校考。庆阳三中团委书记李伟表示,《通知》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提出更高要求,录取标准、资格审定、录取过程等也更为严格和明确,艺术类招生将更加公平公正。

  文化课成绩占比增加

  针对提高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庆阳四中书法指导教师郭池认为,随着《通知》的公布,把艺考当作上大学的“捷径”这条路会越来越难走。他分析,以往文化课成绩、校考成绩、统考成绩按不同比例折合的总分计算方式将得以改变,文化课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例将增大。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对此,郭池分析,以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本科一批考生文化课录取成绩283分来算,符合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而想要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70%、75%的标准,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则需要达到296分、319分、342分左右。这无疑是对艺术类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在我市参加艺考的学生中,有不少学生是因为上高中后文化课成绩不理想,才迫不得已选择艺考这条道路。“这其实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很多学生学艺术并不是真正喜欢,而是当成了上大学的一种捷径。艺考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就是告诉考生不要把艺考当成一种升学的途径,不是学了艺术就不用学文化课,文化课成绩同样重要。”郭池说,随着艺考难度的增加,提高艺考生的综合素质,将会是今后艺术类专业院校的发展趋势。

  美术、设计类校考将逐年取消

  《通知》中还明确,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据了解,校考是高考中报考艺术类专业的特殊考试环节,由院校自行单独组织、举办,考察学生的专业课并借此招生。为了考入心仪的学校,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仅必须参加普通高考、全省组织的专业课统考,还需参加目标学校的校考。

  李伟介绍,过去,艺术类考生从12月中旬参加完省统考后,就不停奔波于各地,参加艺术类院校的校考,一直考到次年2月底。随着《通知》的公布,大部分艺术类院校取消校考,考生只需参加艺术类省统考即可。

  “连续三年,甘肃省单招艺术类院校从2017年的100多所,到2018年的80多所,再到今年单招艺术类院校只有62所。”李伟说,近年来,教育部对于艺考不断出台新政策,增大考生的录取几率,减少艺考生经济负担,降低校考的考试风险,使艺考更加公平、公正,取消美术类专业校考将是一种必然趋势。

  李伟预测,随着全国所有院校都承认了省统考成绩,优质院校对优质生源的要求会更高,阅卷标准会提高,对中高分数段的成绩会有更高要求。同时,根据以往从校考成绩改为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来看,各校的文化课录取成绩将会有很大的提高。此外,学生填报志愿的难度也会变大。

  做好学科规划 提升综合素质

  “2019年艺术类高考的最大变化就是艺考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提高了。这就要求艺术类考生想考上好的本科院校,必须专业课和文化课两手抓,齐头并进。”庆阳七中艺教处主任袁宏说,对艺考文化课的要求变严,考生达不到文化课控制线,专业再好也没用。所以,必须重视文化课的学习。

  在新形势下,艺考生如何安排学习计划?袁宏说,现阶段文化课学习是重中之重,不但要学习好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艺术类相关理论知识。

  此外,在每年艺术类院校招生季,各类艺考培训机构比较多,部分艺术类考生会寄希望于培训机构能够为自己的考试做比较充分的准备。袁宏说,考生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扎扎实实做好准备,按照考试的步骤要求,充分展示自己在艺术方面的素养,这才是正常的渠道,没有捷径。

  对于如何选定自己的目标院校,李伟建议,艺术类考生首先要查看自己所要报考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考试内容、录取原则等方面的信息。在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公布之后,考生要学会利用简章来挑选自己的目标院校,可以多选几所院校为后续的二次筛选做准备。初步筛选好学校之后,要再根据自身的专业和文化课现状,参照各院校的考试时间和考点安排等对所选院校做二次筛选,还要查看各院校的往年招生录取信息,做最后一次筛选。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分析出自己的弱势学科,做好学科规划,选择适合的专业和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艺术类院校对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成绩比例在总分中的要求有所不同,在报考学校时,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