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西峰城区部分餐馆消毒柜“偷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近日,市民吴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自己在西峰区兰州路某餐馆就餐时从消毒柜取出的筷子上有食物残渍,仔细查看后发现,存放筷子的消毒柜根本没插电。

  据吴先生回忆,1月3日他在兰州路一家面馆就餐时,从消毒柜拿出的筷子上留有食物残渣,他重新换了一双还是不干净,“我把服务员叫过来,服务员一边说忘了,一边才给消毒柜插上电。消毒柜成了摆设,市民的饮食安全怎么得到保障呢?”吴先生说。

  对此,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的多家餐馆,发现消毒柜不插电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解放西路一家麻辣烫店,记者发现消毒柜的灯未亮,当询问筷子是否卫生时,老板拿出了一次性筷子。一位准备用餐的女顾客拿着从消毒柜取出来的筷子用面汤烫洗,“消毒后的餐具还是湿漉漉的,让人怎么放心吃饭?我只能用面汤烫一烫,图个心安。”这位顾客说。

  记者在市内两家大型商场的美食广场走访发现,消毒柜也是处于偶尔开启状态,柜子里的筷子上有明显的水渍。商场保洁员向记者透漏,“为防止火灾,商场里不许用明火,所有的一切都是用电,做饭也是电磁炉,为减少用电量,消毒柜也是偶尔开启。”正在用餐的王先生表示,“感觉大部分餐馆的消毒设备并未完全发挥作用,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留意到这个细节。”

  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三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饮具。”消毒设施是每家餐馆必须配备的,但现实生活中,不少餐馆都存在着消毒设施不开,用于放置杂物的现象。这些都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食品安全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监督、投诉,我们会根据投诉情况整改处理并及时向投诉者反馈。”对此,西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城区鼓励小餐饮经营集中区域以市场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等形式加强自律,引导小餐饮经营者依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