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成思学家的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寒冬时节的村庄少了绿色的点缀,有些荒凉。但是走进镇原县庙渠乡常俭村牛阴洼自然村成思学家的院落里却“生机勃勃”:羊圈里的湖羊吃着饲料,牛棚里的黄牛挪着碎步。“我家的这90多只湖羊喜欢吃粉碎了的玉米,到了饭点,一个个的就往饲料池跑去。”在羊棚里喂羊的成思学抚摸着羔羊,笑呵呵地说道。

  早些年,由于家里人多,妻子常年患病,成思学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1年,成思学在铡草时,不慎将右手扎伤,从此落下了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才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成思学感慨万千。2017年10月,通过政府积极引导,依托中盛华美湖羊托养推广示范养殖模式,成思学领到了50只“致富羊”,每只羊政府补助1000元。随后,成思学自己出资2.8万元,联合村上的4户农民自筹10万元,建办了家庭合作养殖场,发展起了湖羊养殖。

  “邻里亲戚看到我养羊,就把各自家的撂荒地都让我种了,去年我种了13亩玉米、6亩燕麦和15亩苜蓿,有了这些,羊儿就不愁吃了。”成思学对帮助自己的亲朋好友很是感激。

  光给羊吃好还不行,还得给羊建一个“舒适”的窝。为了不让新生的小羊羔受冻,成思学在羊圈里搭起了火炉子。他还专门前往镇原中盛公司学习,在羊圈建设和管护上都参照中盛模式,他养的羊个个膘肥体壮,颜色白亮。

  如今,成思学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2017年至今他的养殖场已产羔130只,去年出栏85只,收入了6.5万元。

  “要不是去年折损50只小羊羔,收入10万元不在话下。”成思学说,“今年,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建一栋羊舍,注册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起发展湖羊产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