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植物心(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一次去海南,和上一次的方式完全不同。上一次是住在一个地方,早上出去中午回来,下午出去晚上回来,呈放射状运动。这一次是流水线作业,今天走一程住这里,明天走一程住那里。所以,上一次没去的七仙岭、五指山等等,这一次都去了。

  在我们老家,岭多、山也多,叫岭的地方多、叫山的地方也多,但山和山不一样,岭和岭不一样。

  那天去七仙岭,大家都兴冲冲地,好像要去征服什么。我和大家一起出发,但走得最慢;走到一小半,我就掉头往下走了。我怕的不是上不去,而是下不来;怕的不是今天下不来,而是明天走不动。这个,我们山里人有经验。

  我没有尽力而为,但没有遗憾,我比别人更认真地观赏了山坡上那些神奇的植物。那么高的树,那么长的藤条,那么大的叶子,都是我没有见过的。我想的是什么呢:如果老家院子附近有那么大的一棵树,那就不仅仅是一种风景,而是一个景点了;如果老家的院墙上,有那么长的一根藤条环绕,那一定是一种奇观,甚至会被视为一种神物;如果老家有那么大一片叶子,我一定会把它制成植物标本,插在大瓦罐里,放在最中间的那孔窑洞里……

  我就那么走着,那么看着,那么想象着。那一天,海南降温,我穿着出发时的衣服,甚至觉得我就在老家。

  去五指山那一天,大雾弥漫。到了观山平台,虽然伸手可见五指,但怎么张望也见不到五指山。为了证明自己来过,大家都站在五指山的巨幅喷绘前或者那块写着“五指山”字样的大石头前拍照留影。

  进山时,我仍然走得很慢,因为又一些神奇的植物吸引了我。这一次,我想到了孙子。我把木棉树、大果榕树、垂叶榕、龙眼树、重阳木,等等等等,一一拍下来,标上名称,发到家庭微信群里,给孙子语音留言,让他看看这些树好看不好看。孙子马上语音回复,说我拍的这些树“好好看哟”。

  我看了很多关于植物的书,也知道了许多植物的名字。但是,当与这些植物面对面时,才真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山里游走的时候,有人说只有植物学家来这里,可能才更有意思。我想的则是,我如果是个植物学家,那该多好啊。

  看起来枯老的树枝上,突然就会长出一丛茂盛的叶子,这种叫作“鸟巢蕨”的植物,生动阐释了植物与植物间的生存关系。我从一本很浅近的科普书上知道,波罗蜜作为果实并不是长在树的嫩枝上,而是长在靠下的枝条和主干上,但真的见了波罗蜜时,我仍然被如此巨大的果实及其所处的地位感到震惊。

  我喜欢植物,我也希望孙子喜欢植物,更希望孙子喜欢我喜欢的植物。

  但是,植物和人一样,其实也是有故乡的。我的老家不是景区。那里的柳树、杨树太普通了,那里的杏子、桃子太平常了,但它们和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风、那里的雨是最搭的。

  任何一个来自北方的人,可能都会被南方的植物所吸引。我真的希望我喜欢的那些植物能在老家生长,只有生长在老家的植物才是老家的一部分。将心比心,但正如我不习惯生活在南方一样,南方的植物也可能不习惯在我们老家生长。

  那就好好活在各自的故乡吧。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