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不同年代的年货记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年货办得怎么样了?”这句话是春节前人们碰面时说得最多的问候语。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同年龄层的人对年货有着不一样的记忆。

  年货是一桌难得吃上的好饭菜,年货是试穿很久终于买到手的新衣服,年货是小孩子口袋里花花绿绿的水果糖,年货是大红灯笼福字春联……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年货的概念也在逐渐延伸。与传统的年货相比,越来越多能够满足精神生活追求的年货,成为当下年轻人的首选。

  1月30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各大商场超市、年货市场,采访了不同年代的人对于年货的记忆。在置办年货带给人们的快乐中,在人们对新年的期盼里,年就这样来了。

  “40后”王天儒:

  年货是一年中最大的开销

  在西峰城区解放东路临时年货市场,77岁的王天儒在自己的春联摊位上,为前来置办年货的市民写春联。上联“和谐社会三春暖”,下联“诚信人家万事兴”,横批“瑞气临门”。王天儒告诉记者,这副对联的寓意很好,而且紧跟时代发展,很受顾客欢迎。腊月二十三那天,王天儒共卖了250副春联和100张福字。

  “春节贴春联,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习俗。新春佳节给家门口贴上大红春联,能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王天儒说。

  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置办年货的情景,王天儒印象深刻。“以前过年很简单,但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有条件的人家可以买点猪肉、做身新衣服,条件不好的人家也就是比平时能多吃点油罢了。那时候置办年货大约只要三四十元钱,但这却是当时一个普通家庭一年中的最大开销。”王天儒说,“平时别说吃肉了,就连几分钱一大把的糖果也很难吃得上。要不是赶上过年,家里从来不会吃肉,闹饥荒的时候,萝卜都算好菜。”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鸡鸭鱼肉早已成为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食物。但是在王天儒看来,即使平常吃得再好,过年还是要有仪式感,饭菜要丰盛,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年夜饭,才能有过年的气氛。

  “60后”刘梅芳:

  过年就要炸油货

  “在我小时候,生活条件特别艰苦,春节是人们最期待的节日。”家住西峰区阳光苑小区54岁的刘梅芳告诉记者,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用来形容那个年代的窘迫是再合适不过了。

  因为家里不富裕,刘梅芳家很少买现成的年货,大多都是自己在家做。虽然当时的年货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样,可制作过程还是乐趣多多。

  刘梅芳告诉记者,年轻时在农村,靠种地养家,快到春节的时候家里就从麦屯里挖两袋麦子去磨面。“那个时候都是自家麦子磨的面,虽然不是很白,但没有任何添加剂,吃上去很劲道。”

  一到过年,刘梅芳的母亲要炸各式各样的油货,有油饼、麻花、油糕、糖果果,等等。外酥内软,咬上一口,香甜绵软,从油锅里刚捞出来的最好吃,常常还没等到油货出锅孩子们就围在边上等着。再长大些,母亲做油货时,刘梅芳也帮上一把,母亲负责做油货和下锅,刘梅芳等到炸好了往外捞。家家户户飘出油货的香味,过年的味道格外地浓。

  一直到现在,每年过年刘梅芳都会和家人一起炸油货,她觉得,油货的味道就是年的味道。

  “70后”李晓飞:

  家电进入年货“清单”

  20世纪80、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资日益丰富,各种生活必需品基本上都能比较方便地购买。

  “过年前母亲会带着我去城里购置新衣服,再去市场上买些肉类、炒货,再买些好吃的糖果、点心,也会为走亲访友备上些烟酒、茶叶和水果,还要备上不少烟花爆竹。”李晓飞说。

  1972年出生的李晓飞告诉记者,“吃”虽然还是年货中的主角,在年夜饭的餐桌上,肉类已算是常客,且不再是置办年货中最“烧钱”的了。

  20世纪90年代,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逐渐取代了手表、自行车、收音机“老三件”,走入了普通家庭。过年时,一些条件尚可的双职工家庭将积攒一年的工资拿出来购买“奢侈”年货。

  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成为中国人过春节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但那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电视的。”李晓飞说,“我刚结婚时家里比较困难,没买什么大件。结婚后过年时,家里才将彩电纳入置办的重点年货之一,为了这台彩电,我们攒了几个月的工资。”

  “那时候家里买了彩电,是一件很令人羡慕的事情。周边不少邻居都跑到我家来看春节联欢晚会,我和妻子别提多开心了!”李晓飞说。

  “90后”赵星:

  网购创意年货成潮流

  网购年货成一种趋势。在各大电商平台,越来越懂事的“90后”承担起了置办年货的任务,他们偏爱高品质的商品,热衷于围观直播,备年货的方式和以前截然不同。

  今年21岁的赵星承担了给家里置办年货的任务。“女儿很喜欢网购,放寒假回家没啥事儿,我们家今年的年货就交给她采购。”赵星的父亲告诉记者,以往过年都要和妻子在商场、市场上大包小包往家提,花钱还不少。“今年我俩来市场主要买一些蔬菜,其他就交给女儿了。”

  赵星告诉记者,年货都可以从网上购买,快递直接送到家,既省力又省时。“网上店铺都在打折优惠,我淘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年货。”赵星说,她买了澳洲牛排、智利车厘子、厄瓜多尔海鲜等,为年夜饭增加新鲜食材。还买了一些极富创意感的装饰品,把家里装扮一新。

  “哪家网店的衣服质量好、哪家网店的零食好吃或者化妆品又打折了,这是同学们聚在一起常常讨论的话题。”赵星说,“网上的年货丰富多样、样式新颖,还比实体店便宜,最重要的是,网购直接送到家,就不用爸爸妈妈费时费力去买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口食品、生鲜、服装、化妆品等,都是“90后”热衷的年货。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