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脱贫有了“甜蜜”的希望 ——庆阳市总工会帮助联系村发展产业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庞壹戈) “加入柯信合作社不到一年时间就拿到了分红,感觉跟做梦一样,党的政策就是好!”70多岁的华池县元城镇高沟门村村民邵文明激动地赞叹道。

    春节前,元城镇高沟门村的乡亲们扶老携幼,满怀期待来到村部,参加柯信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分红仪式。在一片热烈的议论声中,分红大会拉开帷幕,热闹得如同过节。

    在父老乡亲们的见证下,根据《华池县柯信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及合作社收益情况,2018年合作社向村集体分红6000元,向10户贫困户分红1.2万元。标志着庆阳市总工会在高沟门村实施的合作社带贫模式和“三资入股”模式实现了“开门红”。

    “由于条件限制,我们高沟门村集体经济薄弱,市总工会帮扶工作组帮我们挖掘自身优势,培育特色产业,解决培训费用,协调销售渠道。今年第一年优质蜂蜜就喜获丰收,实现首年盈利,所有入股的贫困户都拿到分红,大家真正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加足了!”高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积宗介绍说。

    64岁的赵玉权有养蜂经验,因为前些年销路不好中途停止养殖,如今看到柯信合作社运行当年就产生了盈利,满怀信心地说:“我也要加入合作社,等开了春先养20箱中蜂,争取逐步打出我们‘高沟门’土蜂蜜的牌子,支持合作社帮助大家伙抱团致富!”

    一场分红大会的召开,不仅让赵玉权有了发展养蜂产业的打算,其他各个村子的群众深受鼓舞,乡亲们看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希望。

    看似小小的养蜂产业,怎么能为高沟门带来如此大的变化?还得从2018年3月29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又一次带领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同群众座谈交流时说起。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讨论的主题是:如何让留守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挣到钱,更加轻松地改变面貌?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讨论了起来。就在没有定论时,李可信站了出来,提出发展养蜂产业。原来,养蜂30多年的李可信深知高沟门村蜜源相对丰富,且养蜂投入小、难度小、见效快,自己可以全程做指导、分享经验,是条可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好路子。在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大部分人有意向发展养蜂产业,希望共同发展“甜蜜事业”。豆亚平当即表示全力予以支持。

    说干就干。去年4月,在市总工会的支持协调下,由李可信牵头,高沟门村、3户贫困户积极参与的华池县柯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万元。当年7月,市总工会和县、乡领导为柯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揭牌仪式。

    合作社成立以来,市总工会和县乡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市总工会累计投入3.37万元,从陕西秦岭调购新品种中蜂30箱,其中10箱捐赠给合作社,20箱捐赠给10户贫困户,为合作社配齐了电脑、饮水机、办公桌椅等。截至目前,合作社有中蜂41箱,产蜜1200斤,实现经济效益7.8万元。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借助脱贫攻坚的有利形势,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通过‘331+’产业模式,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养蜂产业中来,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乡亲们看到脱贫的‘甜蜜’希望!”作为柯信合作社的带头人,李可信在分红大会上表达了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