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五力齐发”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仵建峰) 近年来,正宁县立足县情实际,把“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出台标准“限”、宣传教育“引”、规范婚介“管”、关键少数“带”、依法依规“治”等方式,助推形成良好社会的风尚。

  出台标准“限”。正宁县制定印发了《正宁县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破除四项陋习(破除婚嫁彩礼过高、婚丧大操大办、赡养老人薄养厚葬、治丧时间过长的陋习)、打击一种行为(严厉打击部分农村聚众赌博行为)、弘扬一个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彰宣传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工作重点,并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明确规定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同时,坚持城乡同步治理,区域整体推进,对出现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家庭,取消文明家庭、城乡低保等评选资格,对主动婚嫁喜事简办的青年,优先享用农村信用贷款、低保和临时救助等优惠政策。

  宣传教育“引”。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和宣传栏、文化墙等载体,深入宣传文明婚嫁的理念。全县累计制作、更换公益广告牌82面,刷写墙体广告113面,印发“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45000多份,《甘肃日报》《陇东报》刊登推动移风易俗类新闻稿件386条(篇);累计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文化活动570多场(次),受教群众达20多万人;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通过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组织开展各类宣讲对谈活动,大力营造婚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舆论氛围。

  规范婚介“管”。针对青年婚恋平台偏少,婚介媒人培训管理缺位等问题,正宁县委、县政府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于2018年6月成立了正宁县“红线线”婚姻介绍所和正宁县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各乡镇根据乡情实际,也同步成立了乡镇婚介所。婚介机构管理协会按照政府监管,自主运营的工作模式,先后组织举办了“正宁县千名党员干部‘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题签名”活动和“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 青年相亲联谊会活动。2018年8月17日,由正宁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举办的“真宁福地 鸾凤和鸣”正宁县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集体婚礼在县人民广场隆重举行,33对新人用实际行动弘扬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尚。

  关键少数“带”。正宁县制定出台了《正宁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为党员干部定标准、亮底线,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在办理和参加婚丧事宜中,实行纪委备案制,自觉做到“两带头”“七不准”“一备报”“一承诺”;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班子等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树立榜样。广泛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累计推荐甘肃省文明家庭2户、庆阳市文明家庭4户,评选表彰正宁县文明家庭10户,李鹏亮、杨军刚、巨涛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5人荣登“甘肃好人榜”,24人荣登“庆阳好人榜”。

  依法依规“治”。全县94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使得彩礼数额得到有效控制,婚礼开支大幅缩减。积极探索离婚案件彩礼返还新思路,2016年正宁县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彩礼纠纷案件的意见》,挂牌成立了婚姻家庭案件专业合议庭,推行离婚案件圆桌审判方式,引导当事人理性认识问题、平和解决家庭矛盾。积极开展巡回办案、现场开庭,把法庭设在街道社区、偏远村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邀请村组干部、邻居乡亲旁听审理、参与调解,社会效果良好。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