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发展苗林产业助推脱贫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近年来,华池县把苗林培育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利用全县荒地荒山进行苗林培育,发展以油松为主,国槐、杨柳、沙棘、刺槐等兼有的“百万亩”苗林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以油松为主的苗林产业18.5万亩,为全县111个行政村9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绿色银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3.03%。

  2014年以来,华池县采取“农户自主、大户承包、合作经营、企业租赁”4种发展模式,全县90%以上的农户在川台地和撂荒坡耕地培育并出售各类苗木,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苗林产业脱了贫。从2015年开始,苗林产业逐步由川台地培育向宜林荒山造林绿化发展,全县近60万亩的宜林荒山,通过栽植以油松为主的苗林,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治理和改善,水土流失问题明显减弱,区域生态小气候逐步形成。

  同时,华池县按照“点上突破、面上扩张、整体推进”的思路,实行整片区、整流域推进,治理万亩以上小流域20个。全县建立了31个苗林专业合作社,整合优化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并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形成全县苗林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确保森林资源管护及时有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715名,每人按照就近管护面积500亩以上的原则,每年每人补助管护资金8000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