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扶志扶智催生脱贫动力 ——镇原县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镇原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扶德”的原则,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舆论引导、价值引领、文明创建、文化惠民、科普培训等活动,让贫困群众掌握致富技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加强宣传引导

“要把贫困户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扎实开展‘技能扶贫、文化扶贫、法治扶贫’三大行动,引导群众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和新风正气的引路人。”镇原县委书记李崇暄高度重视精神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为了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激发其自主脱贫的动力,镇原县通过组建县直、乡镇文化宣讲小分队40个,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加强舆论引导;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络联系群等,转载发送政策、劳务、种植、养殖等动态信息3600多条,编印发放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科普知识资料2万多份;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播出刊发省市县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安排、工作经验、典型事迹等报道及精神扶贫励志宣传口号1600次(条)。

培育文明乡风

镇原县立足县情实际,从“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德”着手,集中开展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六评一创”等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一约四会”制度。积极开展“倡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活动,通过以贫困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先进典型,推动精神扶贫广泛深入开展,将治德治愚与扶德扶志同步推进,构建农村思想道德新高地,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促进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目前,全县依托乡村文化广场打造好人榜、文化墙、道德红黑榜167个,评选“镇原乡贤”“最美脱贫人”“最美扶贫人”49人,在新城、平泉、开边等乡镇开展“我倡议、我承诺、我践行”“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签名活动11场(次),签名4.5万人次。

强化科技培训

在平泉镇洪河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民可以将自己的学习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写在留言板上,由村上统一安排讲座,为村民答疑解惑。通过开展“订单式授课”,最大程度贴合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学习需求。目前,平泉镇已在4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和街道社区建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2018年以来,面对贫困群众缺乏致富技术的问题,镇原县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组精准摸底,创新开展“订单式”培训,办好办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贫困群众“加油”“充电”。通过实地开展集中授课、现场指导、问题诊断、“互联网+”等形式的培训活动,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科技服务,让科技培训“精、准、实、用”,切实满足贫困群众需求,调动群众学习热情,促进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引领贫困群众通过技术培训掌握致富技能、发展致富产业,走出脱贫致富的路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