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脱贫背后的挚爱真情 ——镇原县委宣传部帮扶临泾镇路壕村脱贫攻坚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的政策农家乐,社员热心耍社火”“打虎灭蝇除害虫,廉洁奉公树新风”……激情高昂的春官词,载歌载舞的演员,体现了路壕村人民团结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是小年当天,记者走进临泾镇路壕村,看到的由村民自发组织的春节社火汇演。

临泾镇路壕村是镇原县委宣传部帮联的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策到村后,及时了解掌握了村情户情等基本情况,为整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一些因灾害、事故、重大疾病引起的发展动力不足、生活困难的特殊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帮扶。

f9598832c8dc4984b66b51e4e8b18de6.jpg

路壕村谢小等的小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前期基本靠药物维持,不能彻底治愈。为解决他们的困难,赵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对接了解情况,为孩子联系治疗医院,通过多方面联系协调,北京京都儿童医院经过两次手术,孩子的病彻底治愈了,花费的66万元由“美国天使心基金会”全额资助。

“自从有了帮扶干部,我才有了继续生活的勇气。孩子的病是帮扶干部联系治愈的,家里的产业是帮扶干部帮着谋划的,就连修房也是帮扶干部鼓励我修建的,前几天帮扶干部还到家慰问我,给我带了好多东西,还给了我2000元,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她了,真是党的好干部!”谢小等激动地说。

3b835689379545a49f2a8a48c211c221.jpg

“现在他小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病经2018年第二次手术之后已经痊愈了,家里也新修了3间砖混房,还养了2头驴,种了3亩药材、2亩万寿菊,他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还应聘上了村里的保洁员,他们家现在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脱贫不在话下。”路壕村主任张金全说。

“群众想致富,想摆脱贫困,就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性种养殖,村两委要带头示范,将单人单户发展变成 ‘抱团 ’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翠艳非常重视帮扶村的产业发展。

为了实现脱贫目标,路壕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依靠全镇产业规划,通过支部引领示范,遵循群众意愿,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现在已成立专业种养殖合作社5个,动员21户贫困户种植万寿菊54.3亩,57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108亩,92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评议确定村级公益岗位7人,年底户均实现工资性收入3000元。

aa89036b48d047c58cce7dcc3bb0bc5b.jpg

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公益岗位等方式,有效破解了路壕村纯山区地理条件的瓶颈制约,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如今,路壕村已整村脱贫。

“以前真的是穷,想干个什么都干不了,现在不一样了,以前下雨天有土渣掉落的窑洞变成了3间砖混结构的新房,5月份栽种的几亩万寿菊赚了2800多元,还有种的黄豆、玉米大概赚了4700元,务零工收入还有9000元,家里收入比以前多多了。”村民成来锁兴高采烈地说。

“2018年整村脱贫后,全村还有政策兜底户14户,我们会动员让更多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依靠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规模最大的黄土谣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贫入股22户,入股资金25万元,其他合作社最少带贫也在10户以上。”路壕村党支部书记赵学军说。

8518ae6d66694f2b8938517fb06147c6.jpg

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路壕村谋划产业,协助办理日常工作,而且通过捐建“爱心超市”、演出脱贫致富皮影戏、播放身边脱贫致富典型等方式,突出精神扶贫,教育身边人,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在脱贫路上能摆脱“等、靠、要”等懒汉思想,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不断丰富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后我们将继续围绕四类分类,对户内产业进行巩固发展,将‘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与‘一户一策’相结合,确保群众脱贫有支撑、可持续、能稳固。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文艺手段开展文化教育扶贫,将精神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心田,让群众不仅物质上富有,而且精神上更富有。”赵策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