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马俊:种下“摇钱树” 结出“致富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曹延延)寒冬之际,记者来到镇原县屯字镇白马村村民马俊家,一进家门,就闻见了阵阵扑鼻的果香。马俊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现在冷库里藏了一窑苹果,好多人已经上门来买了。说罢,他把红艳艳的大苹果递了过来。咬上一口,甜蜜的果汁从齿缝渗透到舌尖,沁人心脾。

  今年65岁的马俊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没有固定的收入渠道,就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很困难。2012年,他栽植了4亩苹果树,经过几年的细致管理和用心经营,收益越来越好,逐渐成为他家的支柱产业。

  经过5年的勤劳打拼,马俊2017年实现了稳定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马俊高兴地说:“幸福的生活是靠自己双手勤劳奋斗出来的,苹果现在是我家的致富果!”

  “农民也要讲科学。”在坳里组说起苹果种植,大家都会提起苹果种植户马俊,还有许多外地果农找上门来取经学习。马俊的苹果又大又好看,令大家啧啧称奇。回首二十多年的苹果探索路,好学的马俊深有感触:“搞农业开发马虎不得,农民也要讲科学,不懂科技就等于瞎子点灯。”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人哄地皮,地皮哄你肚皮”……说起苹果种植,马俊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我的苹果好就好在安全无公害,不乱上化肥,不打农药。”马俊自信满满地说,“以前果树生病了,老是依赖农药,现在懂得了啥叫配方施肥、物理防治,用杀虫灯、诱虫带,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果子的安全性也大大提高了。”

  去年,在帮扶干部制定的一户一策方案指导下,马俊又搞起了养殖,养了20只小尾寒羊,且已申报了产业补助1万元。

  马俊这种不等不靠不望、主动寻求发家致富门路的精神得到了乡亲们和帮扶干部的称赞。“马俊作为一名建档立卡户,积极想办法发家致富,给全村建档立卡户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他的这种精神值得鼓励。”帮扶干部贾紫文说。

  谈起今后的打算,马俊说:“我将继续经营好自己发家致富的果园,同时搞好养殖业,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