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土 沟 ( 索新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居住的村庄,有一条深深的土沟,蜿蜒向西南伸展。土沟分阳坡和阴坡。冬天里落过雪了,裸露黄土的坡洼,便有了一张洁白、干净的脸面,看着让人心里舒坦。太阳晒过几天,阳坡洼里的雪很快就软得提不起精神,然后撕扯棉絮般的一片一溜地消失。黄土又显露了出来。而阴面的土坡却截然不同,白亮一片,依然冰清玉洁着。

夏天了,阳坡里依然阳光充沛,但却干燥缺水,上面的荒草迟迟不得泛绿,一派焦黄。而阴坡洼里总显露了保存水分的能耐,墒情不错,草就悄没声息地生长,已能盖住了脚踝,鲜鲜的一坡绿,景况还是不同。

北方的草虽说旺盛,却和和风细雨的江南相比,要逊色许多。如果有两张照片放在一处比,一张是北方的,一张是南方的,北方黄土坡上的草再绿,也显苍色。

我常常爱看村子边黄土坡上的日出日落。土沟边有一座高高的土崖,崖畔上便是我最爱落脚的地方。土沟边是干硬的黄土,塬畔日光强烈时,土崖上金光波动,每到旱季,望一眼,人心就要烧起火来。如果在沟底,我动用了铁锨镢头,聚成一池清水,远远望去,既是骄阳似火,人的心里也会滋生一丝阴凉。有了积水,那草还能不绿起来?花儿还能不开?要是能像修水库一样筑造一道大坝更好,聚集更大的一汪水。其实水池不在大,水的容量在心,再大的水潭,当你想起浩瀚的大海,这水就小,再小的池水当你想到一滴水的渺小,这水池就大得无边无际。

有了清池以后,我就栽植竹子吧。让我去种植一片极具观赏性的名贵树种,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让我在土沟里弄成一片翠竹青青,那却容易之至。因为竹子极易生长,也非常容易繁衍。有了竹林,土沟就别具风情。土崖依然高高耸起,竹竿也节节高崎起,谁说不清丽?接下来,我就该在竹林边,搭一个小巧的奄棚,把家里铺盖背下沟去,然后蝴蝶也来,蜻蜓也来,小鸟也来。我悠闲地坐在奄棚口儿上,天低云白,碧波皱起,旁边是高高的塬畔是成排的土窑洞,这些深深土窑洞倒映在水面上,那是多么神奇。如果下雨,千条万条的雨线斜斜地织过来,落到池水里,叮叮咚咚,把竹林、奄棚密密地织进去,乍一看,天上伸下来一道绣有图画的帘儿。如果这会儿写诗,还用得着搜索枯肠?如果想赏月,就极轻松,月亮就在脚下的水里甜甜地笑,倒减去了举头望月的麻烦。然后倾家荡产也要弄把古琴,每日在清池旁不停地弹奏,把自己的心境醉回到远古。

想的真是高妙,然而总是没办法。我的心全被谋生的愁烦占了去。要是那一天,土沟里真的有了一片美景,单调的北方高原,就多了一个幽静的去处,那种风景更能“淘洗”我的性情,“淘洗”掉许多庸俗习气,“淘洗”出一颗更加文雅清净的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