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正 月( 李苗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跨过年的门槛,走过腊月的“忙”与“乱”,正月,人们保持着最“闲”的生活状态,拜年、看红火、闹红火,这样的“懒惰”日子会延续漫长的一个正月……

拜年是与年夜饭一样最能体现年味与人情味的过大年传统习俗。在明代《帝京景物略》中就有“正月元旦……家长少毕拜,婣友投笺互拜,曰拜年也”。拜年的习俗从除夕夜开始,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大人、孩子们先向家中长辈问安。旧时初一大早,穿戴一新的孩子们早早起来,满庄里东家进西家出拜年问安,送出去满满的吉祥,也收获满满的祝福。现在的人,问安、祝福的吉祥话说得越来越丰富了,人们在互相道贺中增进了感情,体现出过大年一派祥和欢乐的喜庆氛围,又弘扬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人充分感受到了民俗节日的魅力。

正月一直是这样的慵懒日子,人们智慧的创造出许多生活禁忌来。例如,人们坚信,初一的生活状态代表一年的生活状态,所以人们在这一天全部面带喜色,还放弃除了必要的吃喝之外的任何劳作。大概是想借着这样的状态歇一歇。在农村,仅仅做针线就有许多日子会被忌讳。初一做针线,伤龙目;初二做针线,会使家人得“对口疮”;初三做针线,会妨夫君;初五做针线,会对女儿或媳妇不利;初七做针线,会被赖贼……几乎一个正月,女人们动不得针线。这样的禁忌很多,初五不倒垃圾、十五前尽量不洗衣服等等,其实在大多数时候人们不会在意犯忌有什么后果,但这样可以让好多人避免劳动,确保“悠闲”的生活状态,人们穿着新衣服,大吃大喝、成群结队、呼朋唤友。小日子就是不断地接受着别人的宴请、再不断地回请,然后在吃吃喝喝的间歇看红火。这种近乎狂欢的日子要持续到正月结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