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荏果子 传统美味“钱”景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王家驹)2月13日,在正宁县剀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加工荏果子的工人围着机器忙碌着。剀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用机器代替传统的手工制法,不仅大大提高了荏果子的产量,更是提升了产品的口感和质量。“荏果子”——这个手工制作的传统小吃开始机械化大批量生产,传统美味有了好“钱”景。

  “荏果子是正宁本地的一种传统小吃,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做。进入腊月以来,我们的销售量是平时的3倍。”正宁县剀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龙说。

  据袁龙介绍,荏果子的制作虽然只有紫苏和蜂蜜两种原料,但制作过程却有选料、清洗、晾晒、烘炒、炼糖、搅拌、挤压、切块、冷却、包装10道工序。做荏果子关键的步骤是炼糖,温度一定要把握好,糖温过高制作出的荏果子就燥了,糖温过低口感不好,所以糖温是做荏果子的一个核心。

  过去,老百姓用一口大锅和一个大案板制作这道传统小吃,但并不能实现产品的量化生产,而且每家荏果子的味道、品质也不尽相同。

  2017年,正宁县剀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专门从江苏定制了一套流水生产线设备用于荏果子的生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出货率,荏果子不仅实现了量化生产,更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机器做荏果子是以前人工的7倍多,一天的产量就是一千斤左右。我们的荏果子省内卖到嘉峪关、敦煌、兰州,省外天津、西安市场都有销售,过年的时候本土市场销售也比较多。2018年,我们的销量大概在10万斤左右,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好机会。”袁龙说。

  据了解,如今荏果子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而且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项目,常被作为礼品奉送亲朋好友,还被做成多种菜品,是饭桌上的“常客”,深受人们的喜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