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吃汤圆喽!“老味道”难忘怀,“新口味”受青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摘要: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人们在元宵佳节赏灯、猜灯谜、看社火的同时,吃汤圆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市场里的少数传统手工汤圆开始销售外,西峰城区各大超市的汤圆销售已经相当火爆,今年的汤圆除传统的五仁、黑芝麻等馅料之外,水果口味、巧克力口味及各种口味组合的汤圆也受到了市民的追捧。

制作传统汤圆。 实习生 王富强

  汤圆是元宵节必备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汤圆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和各种辅料做成的球状食品,一般都有馅料,煮熟带汤食用。同时,汤圆也是元宵节最具特色的必备美食,吃汤圆意味着新的一年阖家幸福、团团圆圆。

  如今在市场上看到的很多袋装汤圆都是机器统一制作的,但还是有人坚持手工做汤圆。做汤圆是一种传统技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点。家住西峰城区庆毛小区的刘粉梅是浙江人,她对南方和北方汤圆的做法都深有体会。用她的话来说,“北方的汤圆是‘滚’出来的,南方的汤圆是‘包’出来的。”

  刘粉梅告诉记者:“年轻时我就来到了庆阳,这些年做汤圆一直是用北方人的做法。先把馅料均匀搅拌,然后摊成薄片,再切成小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进盛满糯米粉的容器里,一边滚一边洒水,一直到馅料在互相碰撞中滚成圆球状才算完成。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少会做了。”

  刘粉梅的儿媳妇张女士也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吃汤圆的时候都是去超市买袋装的,商场里也很少看见现场制作汤圆的,只是每年的元宵节当天,大街上偶尔会看见一两处现场手工制作汤圆的摊点。尽管如今做汤圆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元宵节做汤圆、吃汤圆的习俗是烙在人们心里的。”

  传统汤圆用料丰富

  汤圆除去本身的独特寓意外,单从美食方面而言,甜馅汤圆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里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汤圆,汤可以用糖桂花、甜酒酿、花茶或者桂圆红枣汤、桂圆姜汤取代,后者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

  庆阳市烹饪协会会长苏旺锋向记者介绍了传统汤圆的做法:“首先准备花生、馅料、糖桂花、糖粉、黄油、糯米粉等材料,将花生用温油炒熟去皮,用擀面杖碾压成碎花生粒。然后将黑芝麻等馅料和花生、少许黄油、桂花蜜糖等材料搅拌均匀,把搅拌均匀的馅心分别制成小丸状备用。最后在容器中放入糯米粉,加入温水搅拌成面团,然后将糯米面团揉均匀,分成小面剂子,把小剂子揉圆后中间压坑,放入准备好的馅料,用手将面团收口揉圆。这样汤圆就做好了,由于糯米粉的粘性很大,所以可以在盘子中放一些干面粉,将做好的汤圆放入,避免粘在一起。”

  面对热滚滚、香喷喷的汤圆,人们忍不住想要大吃一顿,但苏旺锋提醒,“老年人和小孩一定要特别注意,吃汤圆应该缓慢、小口,避免汤圆哽住喉头或气管。由于汤圆含糖量高,加上芝麻、鲜肉、花生含高油脂及高热量,一定要少量食用,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年轻人更爱“高颜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文化的不断发展,尽管人们在家中做汤圆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汤圆文化”的发展,各种口味的汤圆多了起来。汤圆由于表皮含有足够的水分,很粘,不易保存,最好是现做现吃。如今,随着速冻工艺的发展,汤圆才得以出现在商店超市内,随时都可吃到汤圆。

  记者在西峰城区某超市看到,随着元宵节的临近,选购汤圆的人比平时多了许多,种类十分丰富。记者发现,除了芝麻、豆沙、花生等传统口味的汤圆外,水果汤圆、水晶汤圆、鸡肉汤圆等新口味的汤圆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该超市销售汤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销量上看,尽管传统的黑芝麻口味汤圆依然受市民喜爱,但是水果馅等新品馅料的‘高颜值’汤圆受到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和小孩子的喜欢,与传统馅料的汤圆相比,新口味馅料更清爽,不会太甜腻。现在传统汤圆品牌也纷纷推出各种口味的‘水果汤圆’,汤圆外形五彩缤纷,但相比传统口味的汤圆,这些新口味汤圆的价格也高出不少。”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