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房付宁:在奋斗中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摘要:

  2月13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的一家养鸡场。房付宁是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这家养鸡场的负责人,虽然场里有专门的技术员、也雇了饲养员,但房付宁凡事还是习惯亲力亲为,修暖气水电、搞财务、做防疫,他样样都是一把好手。

  当过兵、就职外资企业、开餐馆、办养鸡场……今年45岁的房付宁,在磨砺中奋斗不息,积淀了许多工作经验,获得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他积极地帮助退伍军人、带动贫困家庭,在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社会。

  入伍当兵 在磨砺中成长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1991年,17岁的房付宁参军入伍,前往陕西省服兵役。那时还未成年的房付宁,离开家乡离开父母亲,来到陌生又严格的环境里,有着诸多的不习惯。刚一进入部队,房付宁就遇上了援建任务,跟随大部队去了秦岭山下,开启了为时十个月的磨炼。没有先进的设备,行进、搬运、凿挖,所有的工作都只能依靠人工力量来实现。房付宁从小没吃过这样的苦,初次就面对这样的任务,心里是有所胆怯的,但是,他并不害怕。

  房付宁的前辈们大多是从前线下来的,经历过枪林弹雨、经历过生死,平时对手下的兵要求十分严格,做任何事情也都以身作则。前辈们的精神和坚持,让房付宁学到了很多。

  “他们曾经在生死线上挣扎,眼前的这点苦难不算什么,我也可以坚持下去。”房付宁咬紧牙关,不怕难不怕苦,快速地适应部队环境,在执行任务时积极主动,哪里工作难、哪里需要人、哪里最艰苦,房付宁就往哪里去。此次援建任务,大部队靠人力开辟出了一条100多公里的路,房付宁也因表现优异,短短一年时间就被提拔成了班长。

  通过三年部队磨炼,房付宁从一个毛头小孩,成了一名有担当的军人。在部队的生活经历,也成为房付宁最为珍惜的一段岁月。“部队的生活经历,是我人生的最大转折,我很感激这段经历,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和学到的东西,让我受益一生。”房付宁说。

  1994年,房付宁退伍后回到了庆阳,先后在庆阳市规划局、运输公司工作。虽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差,但房付宁心里总想着,去拥有更多丰富的经历。于是,工作两年后,他随着南下打工潮流,去了广东。

喂养、防疫,养鸡场的大事小事,房付宁都坚持亲历亲为,用心把好食品安全关。 本报记者 高于婷

  三次立业 前进中寻找目标

  来到广东后,房付宁进入了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不同以往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对房付宁来说,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他一点一滴的学习,工作之余也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琢磨着外资企业的管理模式,没几年时间就做到了中层管理的位置。

  7年时间,房付宁适应了生活环境,事业也顺风顺水,可父母年事渐高,身在老家无人照料,他又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大城市里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再立业。

  2003年,房付宁先是进入了一家本地企业做后勤管理,与此同时也思考着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在外资企业的那套模式与本地企业有点“格格不入”,再三思索,他最终选择了离职,准备自己创业。

  此后,房付宁和他的几位战友合开了酒店,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了将近10年时间。餐饮行业的经营不是件容易事,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还要把好食品安全关。也正是在经营过程中,房付宁发现庆阳本地缺少自己的鸡蛋品牌,市场里多是散户在卖,品质参差不齐,而给酒店、超市等场所供应的鸡蛋,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购进的。外地鸡蛋采购到本地一般须花费半个月的周期,到消费者手中鸡蛋的品质已不是最佳状态。

  无意间冒出的这些想法,一直绕在房付宁的心里。2013年,他和老战友商议讨论,还去外地找专家学习,深思熟虑后他们决定,转让酒店,筹建养鸡场。

  选址时,他们综合考量了周边乡村的发展情况,选定了缺乏支柱产业的南佐村。起步很难,房付宁和战友三个人,看资料、搞建设,累了就在车上稍微歇一会,一砖一瓦将养鸡场建了起来,养殖没经验,就前往高校请专家老师来现场指导。在大家的辛苦努力下,开始了这份新事业。

  企业经营 要注重社会效益

  养鸡场购进鸡苗开始养殖,眼看着养鸡场渐渐步入了正轨,没想到鸡苗却出了问题。房付宁和几个战友都没太多经验,在选购鸡苗时听信了商家宣传,结果导致鸡陆续出现问题。在失败中学习经验,此后房付宁选购鸡苗更加小心谨慎,每次采购他都会亲自把关,保证鸡苗品质,保障鸡蛋质量。房付宁说:“建场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咱们本地人能够吃上放心蛋,吃的东西要凭良心去做,我们必须把好采购关,才能做出‘良心蛋’。”

  2017年,养鸡场已渐具规模,运营也平稳有序。可全国多地出现禽流感,受市场影响,鸡产品的价格跌入谷底。养鸡场遭遇了建场以来最严重的损失,一只鸡的价格低至4.5元,亏损达400多万元。房付宁几近崩溃,投资了几百万元,一夜之间只剩几万元。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房付宁没有气馁,他积极调整经营策略,缩减经营规模,再次让养鸡场踏稳了步伐。

  如今,房付宁负责的庆阳鑫润农业有限公司不仅拥有8万只蛋鸡的现代化养鸡场,同时还建成有机肥加工厂,2018年在南佐村团结、路北两组集中流转土地300亩栽植“大红袍”花椒,初步形成了种养殖一体化的绿色循环农业模式。还试点农村“三变”改革,被后官寨镇确定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承接农业经营主体,拓展农民致富渠道,通过劳务雇佣、入股分红、教授种养殖技术等方式,用绿色发展的模式,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效益。此外,还积极与西峰区民政局沟通联系,提供就业机会平台,扶持有需要的复转军人再就业。

  在房付宁和他战友们的眼里,经营企业,也要注重社会效益。房付宁说:“以前在南佐村,村民都是靠挖沙卖资源来赚钱,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但绿色农业的资源只要利用循环好了,就是无限的。”2019年,房付宁和他的战友们会继续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社会事业,惠及更多的村民群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