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张创业的创业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日前,记者来到正宁县宫河镇西里村力克斯獭兔养殖场,只见上万只獭兔在排列整齐的笼子里,安静地吃着食物。养殖场还养殖着水貂、狐狸等动物。这个养殖场是返乡创业青年张创业一手创办起来的。

  今年30岁的张创业毕业于西安软件科技学院,他曾在兰州群英策划有限公司工作,年薪达25万。2014年,张创业怀揣少年时的创业梦辞职。

  2014年,张创业先后到河北、四川、山东、陕西等地考察,了解市场行情后,他察觉到养殖时机已经成熟。当年底,张创业便在自家的废旧庄基上,用家里的积蓄和自己攒下的钱,创办起了力克斯獭兔养殖场,并从山东和西安分别引进200只种兔,采取与农户合作的形式,将养殖场繁殖的一部分仔兔育肥后作为商品兔直接供应给市场,另一部分作为种兔按照“养殖场+基地+农户”的模式提供给基地农户,农户利用种兔生产商品兔。2017年,养殖场实现利润68.5万元,带动宫河镇、榆林子乡农户701户,每户养殖獭兔1公6母,年出栏商品兔300只,年增收4000多元。

  2017年,张创业对养殖场进行二次扩建,追加投资120万元,从芬兰引进种狐100只,将兔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下脚料进行二次加工后喂养狐狸,初步实现了简易生态循环:紫花苜蓿—饲养兔—兔肉加工—下脚料喂狐狸—狐狸和兔粪便施肥种草。

  除了重视技术、提高兔子繁殖能力,张创业一直重视销售问题,刚开始,由于可出售成品兔较少,外地客商不愿来,他便利用自己懂互联网的优势,在网上大量搜集信息,联合庆城县、西峰区董志镇和周边獭兔养殖场,与四川成都一屠宰厂长期合作。

  张创业成功克服了养殖场地域偏远、兔子数量不多的问题,顺利收获了养殖獭兔的“第一桶金”。

  2015年6月,经过宫河镇党委组织严格考察,张创业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6月被推选为正宁县第十五届党代会代表。说起今后的打算,张创业说:“现在欧洲人每年食用兔肉的数量是我国的20多倍,在我国,兔子的价值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将从庆阳开始,辐射西北,带动全国,挖掘出兔产品更大的价值。”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