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我们那些年的元宵节】庆阳人的元宵节饺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栏语

  春节的脚步还未走远,元宵佳节已悄然而至。对于元宵节,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限量版珍藏回忆。

  在元宵节,陇东报新媒体推出特别策划《新春纪事——我们那些年的元宵节》系列报道,记者将视角对准不同年代的人们,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记忆中的元宵节。


 


庆阳人的元宵节饺子

 

  • 讲述人:郑爱民

  • 记者:陈思


  我是土生土长的庆阳人,今年79岁。如今,我儿孙满堂,这些年日子越过越好,饭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但我对元宵节的美食有种独特的感情,在条件艰苦的年月里,元宵节过完,年就算彻底过完了,过年期间有肉吃,有白面馍,元宵节过后,每顿饭又多是洋芋萝卜。因此,每年元宵节过后,心里又憧憬着下一个新年。



  各地有各地的饮食习惯,我印象中,南方人的汤圆是九十年代才融入庆阳人的元宵节。庆阳人有句老话,“上灯饺子落灯面,吃完以后望明年。”元宵节当天,家里掌勺的妇女都要包饺子、擀面条,晚上灯笼点亮后饺子就要上桌,过了十二点,落灯后,还要吃上一碗臊子面,这个年就算过完。庆阳人的饺子,以猪肉或羊肉为主,掺入萝卜、白菜等素菜调馅,一家人一起动手,擀皮、包饺子、煮饺子,一盘饺子上桌,沾上点辣椒油、醋调的汁水,大家馋涎欲滴,几下就一扫而空。



  在大家都不怎么富裕的年代,饺子馅里肉和菜的比例是不断变化的,大年初一的饺子馅含肉量多,煮熟后馅芯就是一个肉丸子,“破五”的饺子菜就掺的多了,但是肉香浓郁,到了元宵节,经过半个月的吃喝,家里存的肉已经没有多少了,这最后一顿饺子,馅里只是几粒肉星点缀了,即使这样也让人吃的满足。


  到了九十年代,物质生活已相当丰富,元宵节家家户户都是饺子与汤圆并存,餐桌上佐餐的凉菜、酒水、饮料也品类多样。跟北方传统的饺子相比,软糯香甜的汤圆更受孩子们喜爱,大棚里的蔬菜,早些年只能在电视上、书里头看到的南方水果、特产,终于在庆阳人的餐桌上见到了。



  2000年后的这些年,人们的日子更是越过越好,饺子这一传统美食也衍生出了新花样,以前食物是为了填饱肚皮,现在的食物还要有益健康,农历猪年的元宵节,我家的餐桌上出现了牛肉韭黄、羊肉萝卜、香菇青菜三种馅的饺子,但饺子并不是节日里的“主角”,而是作为节日“标志性”主食出现,餐桌上菜肴丰富,荤素搭配、鸡鸭鱼肉俱全。“中国年”本土节日自然不能缺少本土元素,庆阳粘面、灌肠、荞面圈圈等地方美食也本色呈现。


  回顾多年来的元宵节,突然发现,我小时候曾无限次憧憬过一个富足的元宵节,而不经意间就梦想成真,甚至越来越超乎我的梦想,元宵节的食物丰富的让人惊讶,现在的生活天天像过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