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社火闹春舞出喜庆年
作者: 李馨怡 陈思 刘萍凝 路娜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2-19 22:59:45
一键分享到:

 

传统社火表演《抬花轿》。李彬 摄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 陈思 刘萍凝 路娜)看,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了,五彩的旱船划过来了,还有耍着金箍棒的孙悟空、忽闪着大耳朵的猪八戒……个个令人忍俊不禁,喜笑颜开。2月19日上午,2019年“盛世闹春、决胜小康”西峰城区元宵节社火汇演分别在和谐广场、周祖广场、东湖公园、城南海绵绿地公园同步举行,扭秧歌、舞狮舞龙、划旱船、跑马等节目将人们庆祝元宵佳节的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早上九点多,在和谐广场表演点,已经有不少市民扶老携幼,早早来到表演点,占据有利地形。不一会儿,观众们就里三层外三层的将广场围了起来。来自温泉镇、董志镇、西街办的社火队带来了《舞龙》《跑马》《杨门女将》等节目,他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引得观看群众纷纷叫好。市民田娟一大早就带着女儿前来观看,“女儿最喜欢看社火了,早上六点多醒来,非要我带她来看社火。我们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就来了。”田娟说

秧歌舞表演。 李彬 摄

  周祖广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彭原镇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欢乐的序幕,威风凛凛的金狮左右辗转、狂欢劲舞,锣鼓伴奏激情四射、铿锵有力,阵阵鼓声犹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奏出了新一代农民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欢庆佳节的喜悦心情。热闹逗趣的《大拜年》,欢快的《大拥军秧歌》,充满田园气息的《摘棉花》《荞麦花》……荡漾出节日的喜庆,生发出大地跳动的音符,交汇成一曲喜庆的华章。

西峰区城南海绵运动绿地社火展演点,小朋友也加入表演行列。 陈飞 摄

  在城南海绵绿地公园,显胜乡带来了社火表演《大闹天宫》,齐天大圣美猴王手持金箍棒,飞腾跳跃与一众神仙展开搏斗。美猴王时而抓耳挠腮,时而卧倒翻滚,惟妙惟肖,逗得周围观众哈哈大笑,“好看!真好看……”的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为了在元宵节让孙女摸狮子头、过关点红、沾喜气,董志镇村民刘梅一家早早就来到了城南海绵绿地公园门口,她说:“我孙女今年刚一岁,一听见敲锣打鼓的声音就跟着节奏扭起来,手舞足蹈十分欢快!每年只有元宵节这天最热闹,年味最浓。”

市民在西峰区和谐广场观看社火表演。 李卿 摄

  东湖公园表演方队由什社乡、后官寨镇和南街办社火队组成。跑旱船的娘子,踩着碎步,犹如在水中行走;跑马的汉子编队穿梭、奔驰跳跃,气氛热烈;造型独特的大头娃娃,预示着五谷丰登,幸福安康。除了传统社火《跑旱船》《劈山救母》《跑马》外,还增加了《火火的中国》《走进新时代》等现代新编舞蹈,引得现场观众连连拍手称赞。记者了解到,社火队中的参演人员大多为农民,也有学生和社会团体参与,最小的只有11岁,他们都是利用闲余时间排练。

《舞龙》。李卿 摄

  年年社火元宵醉,岁岁锣鼓万众欢。 精彩纷呈的节目,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今年的社火分别在四个不同的地方表演,方便大家就近观看,而且节目编排很有心意,既有传统节目,又有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乡村振兴的,非常好。”前来观看社火的市民刘志龙说。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