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帮到“根上” 扶到“点上”——市民政局帮扶环县芦家湾乡桃李湾村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乔向军)环县芦家湾乡桃李湾村,地处环县西北边陲,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7年9月以来,作为帮扶单位,市民政局坚持帮到“根上”,扶到“点上”,全力抓好芦家湾乡贫困程度最深的桃李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使贫困发生率由帮扶前的58.9%下降到目前的39.73%。

  算好细账定措施

  桃李湾村群众出行难、产业基础薄弱、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了这个村的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市民政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村户脱贫退出验收指标,因户施策,引导群众算好脱贫攻坚精细账。通过多次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探讨办法,理清发展路子。先后多次组织机关干部与贫困户深入对接,制定完善“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村民刘兴元一家劳动力充足,以前种庄稼只是靠运气,一年到头收入不够开支。帮扶干部找上门帮他制定脱贫方案,建议刘兴元父子到周边固原等地务工,家里的收入大幅提高。

  同时,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健康扶贫,联系市级机构选派医护专家开展义诊活动,让当地群众不出家门便享受到了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免费诊治群众76人,发放爱心优抚卡18张, 赠送药品价值3300元。

  抓好产业促发展

  村民王耀洲,儿子儿媳均残疾,加上自己患有低血压、高血糖,只能从事简单的劳动。

  去年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定制了一套脱贫方案:种植南瓜。

  “以我当前的情况,种南瓜是最适合的,不但省力而且见效快。”王耀洲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7亩南瓜,正值成熟期,发生了涝灾,亩产收入了1000元左右,如果雨水正常,至少也保持在1500元左右,基本够一家人生活了。

  市民政局紧抓桃李湾村有着耕地多,适合种植小杂粮、洋芋的优势,依托环县荟荣草业有限公司和中盛养羊发展有限公司,按照“331+”模式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各1个,流转土地360亩,发展“331+”户托社养户11户,带动配股贫困户88户,帮助贫困新建羊棚9处,培育养羊大户87户

  除此之外,市民政局协调20万元设立了扶持发展基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桃李湾村集中流转土地200亩,带动80余户困难群众全力发展裸仁南瓜;维修水毁道路10公里,硬化通村道路1.2公里;新修梯田743.5亩;实施危房改造7处、人饮工程5处,易地搬迁8户。

  建好阵地聚民心

  针对桃李湾村阵地建设滞后、党支部组织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市民政局以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同时,投入40万元,改扩建桃李湾村部,砖箍窑洞17口,配套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村级主题文化广场,将村级阵地建成“凝心聚力之家”。

  “村上有了阵地,我们就能安心办理一切事项了。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更强了,大家更有发展的信心了。”桃李湾村党支部书记罗银川感慨地说。

  扶贫先扶志。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市民政局坚持进村入户,采取面对面谈心和集体宣讲教育的方式相结合,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政惠民政策、实用法律法规。为帮扶户征订《甘肃农民报》《陇东报》180份,发放十九大精神宣传资料、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制作政策宣传栏、标识牌10面。结合脱贫攻坚勤劳致富表彰奖励精神扶贫大会,集中宣讲“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和“全域无垃圾”等方面的政策,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