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庄子洼村 社火里的幸福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翟娜娜)正月十五元宵节,西峰区董志镇庄子洼村热闹非凡,村民们身穿表演服饰,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挥龙舞狮、敲锣打鼓,这是庄子洼村社火在停办60多年后又一次“亮相”。

  “前些年村里发展不好,这事想都没敢想,现在条件好了,大家都有心气了,社火队又建了起来,趁着过年好好耍一耍。”村民赵金钟说。

  董志镇庄子洼村曾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的贫困村,以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业为主,生产条件落后,村民收入微薄。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庄子洼村借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建办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资打造了漫城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水、电入户率达到了100%,出行、居住条件显著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春节前夕庄子洼村决定重建社火队。

  得知村上有重建社火队的想法,村民折信礼第一个响应。“每逢过年,看到其他村上社火队表演,自己村上冷冷清清,心里很不是滋味。”折信礼说,以前,父亲是村里出了名的“社火头”,他13岁就跟着父亲耍社火,但是在他16岁的时候,受条件限制,社火再也没能耍起来,这成了折信礼心里的一个“疙瘩”。

  “今年,在村里耍社火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想借助这次机会,将社火队红红火火地办起来。”拿着村上投资的2万多元启动资金,折信礼立即张罗了起来,购买设备,招募演员,编排节目……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时间,就有100多人参与了进来,村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腊月十五,折信礼带着村里的100多名演出人员开始排练节目。从正月初五开始,他们先后在董志敬老院、各村组、机关单位等进行了巡回演出。“我们全家7口人都加入了社火队,这不光是一次社火表演,更是展现我们村精神面貌的好机会。”村民赵金钟说。

  “今年,村里重建了社火队,作为传统本土文化的一部分,以后我们打算把社火表演融入乡村旅游中,不断丰富社火内容。”谈起今后的打算,庄子洼村党支部书记金万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