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文洼村 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宁宁)“文洼民乐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使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带动附近村民就业,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通过主动经营创造村集体收入3000元,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了‘破零’。”2月19日,镇原县平泉镇文洼村党支部书记郑永刚和笔者分享这一好消息。

  笔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镇原县平泉镇文洼村党支部为破解村级发展资金难题,坚持“党建统领、村社合一”的工作思路,采取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为主的发展模式,齐心协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打破村级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困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服务力。

  “农闲时,我在合作社务工,5天就挣了400多元。”文洼村席俭自然村村民安红利笑着说,“我相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

  安红利提到的合作社就是镇原县文洼民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4月,原先由平泉镇文洼村副支书姚小红个人经营,由于打理时间少、经营管理理念跟不上,合作社一度亏空。2018年,在推进“三变”改革工作中,村党支部成员多方奔走,争取赞助资金5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吸纳村民入股等方式方法盘活集体资源转型发展,实现了村社合一的转变。合作社承包贫困户无力耕种的土地10亩,种植甜玉米和紫土豆,喜获丰收,增加村集体纯收入3000元。

  “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农业是我们合作社的目标,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流转撂荒土地600亩插花栽植柿子树、桃树、杏树、红叶枫、银杏树等果蔬苗木,既可以搞乡村旅游提升农产品副价值,打造绿色农产品知名品牌,也可以使乡村旅游、农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郑永刚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