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党建催开“产业花”——环县采取“三带措施”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程利平)脱贫攻坚,群众增加收入,关键靠产业。

  发展什么产业?怎样发展产业?近年来,环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探索出“党支部+”新模式,突出“基地带动、‘头雁’带领、党员带头”新举措,走出了一条党建优势与产业资源有机融合、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赢的路子。

  基地带动

  共促共建助脱贫

  环县是农牧业大县,但长期的小农经济思想制约着产业扩容提质转型,如何打破长期故步自封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新型的产业致富之路,环县把龙头企业带动与基层合作社建设相融合,建基地搭平台,探索“建设投资小、技术含量高、生产效益佳、扶贫成效好”的互助合作新路子。

  为了使产业与贫困户深度融合,环县按照“产业扩张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带富模式,带动合作社发展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和培育了中盛公司、伟赫乳业、万佳杂粮、荟荣草业、麦上客、北京春秋思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规模养殖、订单种植、生产加工等多种方式,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中盛公司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向全县30个试点“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的合作社和305户自养户投放繁育基础母羊5000多只,吸纳全县500余人到基地务工,安置当地贫困户大学生就业60多人,累计屠宰肉羊8万只,带动全县养殖户户均增收3000元。

  荟荣草业公司按照“草畜一体化”协同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子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管理模式,2018年订单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先后确立并建成种草基地11个,带动全县广大贫困户种草44.5万亩,促进优质牧草“加、储、销”一体化发展。

  “头雁”带领

  求新求变谋发展

  如何使龙头企业发展拥有更坚强的群众基础,环县把培养“关键少数”产业人才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实施“头雁”工程,推进“能人强村”战略。2018年举办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班11期,培训种植、养殖及电商技术人才1290人次;选拔培育“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190名;制定出台了《环县扶持多元经营主体创办肉羊专业合作社的意见》,重点扶持五类人员(在职干部和畜牧聘用技术人员、未就业农牧专业大学生、企业、村干部、在乡能人)领办创办合作社,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通过外出培训、全面扶持、重点培养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跟“头雁”,争做“头雁”,求新求变,创新创先,不断带动产业发展升级。环县车道镇安掌村党支部书记张成珠带头注册成立了环县鑫利源供销有限公司和环县鑫利源电子商务公司,包装乡土产品38种,打造“陇上粮源”特色品牌1个,代销特色农产品36种;带头创办的甘肃泽丰信诚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农产品配送中心24处,村级综合服务社17家,乡镇直营店23处;带头组建的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联合16个乡镇80个行政村8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多类资源、多方主体、多个层级、多种所有的最佳配置和有效组合,构建起了小杂粮全产业链发展、群众多渠道增收的新载体。

  刘登军2013年任芦家湾乡宋家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头注册了先锋枸杞专业合作社,并及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示范发展枸杞产业,先后动员106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在本村累计栽植枸杞1056亩,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荒山栽植枸杞1800亩,使枸杞产业在偏远山区乡镇初具规模、初见效益,为全县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党员带头

  先行先试搞示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先锋就是一面镜子。面对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启动难、组织群众难、用地选址难等问题,环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鼓励党员在政策宣传、土地流转、发动群众等方面带头做表率,引导党员在建办合作社、培育新产业、带动贫困户等方面带头搞试点,通过党员做给群众看、引领群众干,打消部分群众“不愿参与”的疑虑。

  环县芦湾乡王庄村村民张鹏飞借助全县发展草畜产业的有利机遇,率先建棚圈、购设施、跑贷款、调种羊,成立环县鹏翔养殖专业合作社,租赁流转闲置土地1200多亩,改扩建圈舍4000平方米,通过引进良种羊、保育本地羊、扩繁杂交羊,使羊只存栏量达到1000余只,示范带动湖羊养殖户30户。

  同时,环县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中培养发展党员,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家庭“率先致富”工程,扶持党员带头创业,使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5户致富示范户。目前,环县由党员带头创办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达214个。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