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药香味里藏母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离家前,我细细为父母诊脉,开药取药事事办妥才放心。学校离家很远,父母的健康始终令我牵挂。我一路读大学、读研、读博,在外已11年,每年与父母团聚的日子不足一月。

  年过完了,我又要回到学校。手中的行李箱既轻且重,母亲担心路远,行李太重,挪动费事,又牵挂我身体,想我多吃点家里的吃食。于是,让我自己带一部分东西先走,其他东西随后寄到学校。

  临走前打开行李箱,药香扑面而来,除了我喜欢的家乡小吃,里面有好几袋挑拣封装好的甘草、当归、党参,都是产于庆阳的道地药材。母亲还在我箱子里放了两袋山楂片和枣酥,叮嘱我带给女朋友。以往都是我叮嘱母亲要注意食药结合,而这次,却是母亲告诉我,适当喝点菊花茶清火,嚼点山楂消食,我曾教给她的养生之法,她又细细说给我,还要加上一句她亲自试过,很管用。

  从医以来,母亲是我见过最遵医嘱的人,我开给她的处方,要她遵守的用药禁忌,她都严格执行并及时跟我反馈用药后的感觉。对于学医的人来说,实践与经验积累极为重要,不同体质的患者用药后的反应都有不同,了解得越细致,越能药到病除。母亲的配合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

  回到学校,母亲带的山楂片、枣酥、粘面、酥肉,女友很喜欢,随后快递来的庆阳苹果、炸丸子更是受欢迎。快递包裹中,还有母亲手绣的枕头。离家虽远,母亲的爱却紧紧相随,衣食住用,无微不至。有了女友之后,母亲心思更加细密,熟知我饮食喜好也不忘兼顾女友口味,每次回家返程,行李中总不乏酸甜口味的零食。因着美食的诱惑,女友对庆阳神往已久,母亲的关心令女友感动,也让我俩感情更加稳固。

  今年7月,我即将毕业,毕业后我将迎娶女友,学业与爱情获得双丰收,离不开母亲的支持,也离不开年年返程行李箱中那些好吃好看的“庆阳元素”。母爱相伴,再远也不孤独。(讲述者:杨小田)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