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坐拥豳风】庆州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 州 赋

    甘肃正宁 杨赓

    凛冬之初,万物萧然,霜降木叶,雪漫高原。予与诸友游于旧乡,天高气清,神意悠然。忽有一公子叹曰:“百里河山,风刀霜剑,日久岁深,其名却掩,此吾平生一大憾矣。”余笑曰:“弹丸之地,何以名之,区区一隅,较长安、洛阳者何?”众人嗤之。

    公子曰:“诸君误矣!且听吾一叙。上古之时,神农氏衰,诸侯相侵,王道不振。幸有一人,公孙轩辕,起自庆州,逐鹿中原。战蚩尤,抚炎帝,艺五种,置九官,救黎民于水火,定万世于华夏。黄帝既崩,葬于桥山,桥山者,庆州之屏障也。”

    “北接金城,西倚六盘,东临渭水,南望秦川。周祖旧地,岐黄故里,长城漫漫,直道锁关,此庆州之形胜也。康定年间,范文正公于此戍边,其词云:‘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此将臣之血泪也。”

    余对曰:“《汉书》有言:关西出将,关东出相,古有傅介子出使西域,阵斩楼兰国王,皇甫嵩千里奔袭,悉平黄巾之乱,今为刘志丹白马起义,立红旗于南梁,王孝锡视死如归,铸赤血于丹青,凡此诸人,皆庆州之人杰也。”

    公子曰:“君知其一,不闻其二。南国文士,辞藻婉约,北地士人,慷慨激昂。王符不仕,潜居著书,傅玄刚直,朝野相敬,李梦阳生花妙笔,开一代文章气象,赵邦清廉洁清正,为两朝廷臣楷模,关西偏远之地,亦为教化之所在也。”

    言及此时,众人步至山间,远处城关,历历可见,依依青烟,灯火渺然。余赞曰:“造物主何其盛也!四十年间,沧海巨变。先祖之时,躬耕传家,户不盈余,粟难满仓,兵火连绵,亲旧离散。而今海内承平,国富民安,此非诸君之幸乎?

    公子曰:“庆州之地,物产丰饶,民风朴朴,敦厚温润,长庆油田,承大庆创业之风,子午云岭,蓄塞北浩然之气。百年剪纸,千岁香包,药材之乡,陇东粮仓,正宁唢呐,宁县高跷,镇原民歌,合水石雕,古时边塞重镇,今日丝路中转,此亦庆州之幸矣。”

   “庆州百里之地,千户之城,虽不若长安、洛阳,亦傲然立于塞上。关山冷月,玉门春风,悠悠羌管,浩浩天风,今当远离,临别作赋以记之。”众人咸服。

    2018年3月3日别故乡再往济南作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