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超前消费让年轻人从“月光族”变“月欠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这月买下月还”成了许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信用卡及“花呗”“借呗”等借贷平台的出现,使得年轻人养成了超前消费的习惯,因此很多年轻人不仅没有存款反而还背负一身债务。记者调查了解到,借贷门槛低让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负债消费频现,但其中也暗藏着一些借贷陷阱。

  超前消费成习惯

  记者从西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近年来,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等个人消费信贷规模开始迅速扩大,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消费信贷的主要群体以中青年人为主。

  在西峰区某单位工作的史先生去年结婚时贷款20万元买了新房。史先生告诉记者,在没有买房之前,他一直是个“月光族”,每月发了工资除了日常开销以外,还要请客吃饭、给女朋友买礼物,4000多元的工资不到月中就花完了。结婚后,贷款的20万元让史先生从“月光族”变成了“月欠族”,两个人的工资每个月花完后,就从网络借贷平台上借钱提前消费。

  和史先生一样的还有某职业学校年轻教师高先生。“我刚上班不久,工资还比较低,日常的花费都不够。”高先生说,每月发了工资,还得还上个月的欠款,剩下的钱不够花了再借。

  记者在采访部分大学生时发现,目前大学生超前消费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一些大学生消费已经高于普通上班族,有些学生年消费高达3万多元。超前消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接受,向同学借钱、使用“花呗”“借呗”等借贷平台成为大学生超前消费的主要手段。

  在陇东学院就读的大一学生小屈,家庭情况一般,学费靠贷款,可为了在同学中有面子,他省吃俭用、做兼职,甚至网贷借钱,就是为了买手机、电脑等。记者了解到,名目繁多的“人情往来”是很多大学生超前消费的重要原因,很多学生为此欠的钱至少要好几个月才能还清。

  消费借贷诱惑多

  所谓的“超前消费”,就是花明天或者后天的钱过今天的生活。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年轻人会选择支付宝“花呗”“借呗”、360白条等众多平台借贷,这些消费借贷平台以其简单的审核、快捷的放款获得了广泛的年轻人市场。由于当下的年轻人缺乏理财观念,没有储蓄意识和理财计划,借贷机构刻意引导以及较低的审核门槛,使年轻人超前消费的欲望不断上涨。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很多借贷平台以分期购物、消费贷款等服务内容为主。但如今人们可以从一些借贷平台中直接获取现金,可随意支取使用。

  今年26岁的魏娟大学毕业后,在西峰找了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但每个月将近700元的房租以及固定通讯、衣食住行等开支,工资收入勉强够用。遇到买衣服或者化妆品等额外的消费时,她不得不借助信用卡、借贷平台来超前消费。

  “起初,我觉得这些借贷平台可以帮助自己缓解经济压力,但时间一久,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大手大脚。”魏娟说,这些借贷平台如同无底洞一般,让自己越陷越深。

  回想起借贷消费的那段经历,魏娟很感慨。在她看来,年轻人追求高品质生活并没什么错,但应该量力而行。“有个借贷平台的广告打出‘年轻人就该通过花钱来让自己过得更好’的宣传语,我慢慢才发现,这类借贷平台隐含着鼓励年轻人超前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意思。”魏娟说。

  理性消费拒变“负翁”

  “靠借贷提前消费,隐藏的风险很大。”陇东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卜鹏翠说,以大学生为例,大学生超前消费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建立成熟的消费观念,并且没有金钱意识,部分大学生攀比心严重,超前消费后自己没有还款能力,主要还是依靠父母给的生活费。

  卜鹏翠说:“超前消费要把握好度。一些年轻人之所以形成超前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习惯,既有家庭教育原因,也有社会诱导的原因。如何形成健康消费观,就需要年轻人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增强风险意识,摒弃虚荣、攀比、盲从心理,学会量入为出、节制消费,拒绝透支,拒绝物质攀比。”

  在西峰区某小学教书的乔女士今年26岁,她和丈夫结婚时按揭的房子每月需要还2500元的房贷,每年在寒暑假时夫妻两人还会选择出游一次。“我们结婚不到两年,未来几年面临育儿、购车等方面问题,开支会逐步加大。”乔女士说,随着生活压力不断增大,她和丈夫需要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为今后的生活做好规划。

  长庆路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些网络借贷平台主要专注于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消费贷款,这些平台门槛低,瞄准学生等社会群体,再加上监管政策滞后,一些弊病不断显现。因此,不论消费借贷如何发展,借款人均应遵循理性消费的原则。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