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烟蒙蒙(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昨天看到一篇网文《听科学家说吸烟的好处》,觉得离奇,就转发到自己的微信上,算是保存了起来。晚上回去,躺在床上翻开美国人写的《荒诞医学史》,“重温”了关于烟草的篇章,试图找出两者之间的联系。今天早上,打开微信一看,那篇文章已经被打上了“不实信息”的标签。

  我的心放下了。但仍然想说说吸烟的事。

  《荒诞医学史》中关于烟草的那一章,叫作“烟草:在吞云吐雾中获得健康?”说了许多关于烟草的故事。远的不说,20世纪40、50年代,烟草广告仍然充斥着美国许多杂志的彩色插页,广告词也充满诱惑,比如“越来越多的医生选择抽骆驼牌香烟”,比如“吸一根清新的香烟,给喉咙放个假”,医生代言香烟广告也达到了狂热的程度,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手里夹着香烟的医生形象,经常出现在烟草广告之中。

  而在几个世纪以前,烟草在世界各地作为药物已被广泛使用。在加利福尼亚,抽食烟草叶子曾被用来治疗普通感冒;在法国,烟叶粉末通过鼻子吸入可以治疗头痛的功效在法国王后身上得到“印证”后,鼻烟很快成为一种时尚;在英国,烟雾灌肠法曾经大行其道,并被广泛使用于溺水者的复苏,“烟雾灌肠套装”成为泰晤士河畔一些家庭的必备……1889年,一位不知名的作者在《英国医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称吸烟的人感染白喉和斑疹伤寒等传染病的概率更低;1913年,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上刊登一篇文章,称烟草的烟雾能够杀死引发霍乱的病毒。

  在历史上,烟草在医学上的应用,不仅限于烟雾,也被制成药粉、药膏,甚至药水。所以,我们老家将吸烟叫作“吃烟”是不够科学的。

  我不吸烟。但春节期间,在亲戚朋友的“怂恿”下,还是吸了好几根。只是在点燃以后,吸不了几口,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放在了一边,任其自燃。这种浪费行为,吸烟的人看着有时会心疼。

  有人说了,吸烟是一个人的狂欢,喝酒是一群人的寂寞。这种诗意的表述,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但说明了一个事实,吸烟如果是一种游戏,一个人就可以玩。对一个具体的人而言,吸烟大概就是因为好玩而且太容易才开始的。

  有人犯困的时候,点燃一根烟;有人思考的时候,点燃一根烟。有人郁闷的时候,点燃一根烟;有人高兴的时候,点燃一根烟。这个事实的背后,其实隐藏了另一个事实:只有吸烟成瘾的人,才会如此。

  能让人成瘾的东西,不一定是坏东西;但是,对于一个成瘾的人来说,让他成瘾的东西就不再是什么好东西。小时候,每年腊月二十三糊炕窑的时候,大人们会把一年来积攒的精美烟盒纸拿出来,贴在炕窑的四周,它们能给一大片旧报纸增光添彩。后来,中国的烟盒包装,印上了一句警示语“吸烟有害健康”;国外的一些香烟包装盒上,则印着一个十分醒目的骷髅头,可能是想灌输“吸烟就是慢性自杀”的观念。烟盒纸也一点都不可爱了。

  烟盒的变化,其实也是人们对烟草态度的变化。如果忽略了时间概念,把历史事实或者科学论文拿出来说事,多半不能算作历史地看问题,也不能算作科学地看问题。烟草曾经被当作药物使用,但事实证明,它已经不是最好的药物了;烟草曾经被用于治疗,但科学证实,它的副作用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了。

  据说戒烟很难,但不吸烟也就不用戒烟了;据说劝人不吸烟很难,但不劝人吸烟却是很简单的!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