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三变”改革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近日,西峰区后官镇孔塬村贫困户每户领到了800多元的“三变”改革红利,大家都有满满的获得感。在西峰,像孔塬村贫困群众一样享受到改革红利的村组还有很多,5000多名农户领到了成为“股民”后的第一份红利。

  “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峰区立足“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布局,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确定特色主导产业,将经营主体和农民以股权形式固定到产业链上。采取“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方法,确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从事产业开发,推行“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按比例分红。同时,为了激发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西峰区把村集体的土地、荒山、林地、草地、房屋等可经营性资产作价入股,丰富农民入股方式,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加快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西峰区在33个行政村开展了改革试点工作,参与经营主体达到41个,清理登记集体资金10075.51万元、集体资产45155.25万元,累计完成各类财政资金入股3568万元、村集体入股1304万元、农民自有资金入股164.8万元、土地入股1.15万亩,入股群众达到5534户,村集体、农户分别享受分红301万元和454万元,实现了15个区级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全覆盖。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