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私人订制”精准助力群众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郭录言!”“到!”“你的工资3200元!来这里签字领钱。”

  “张浩胜”“有!”“这是你的工资3600元!”……

  日前,在镇原县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院里,负责人朱维华正在给来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发放2018年12月份的务工费。等待领钱的村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领到钱的张浩胜站在一旁数着到手的工资,喜笑颜开。

  “自打进了合作社,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上班,每年还能拿到3万元工资,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 张浩胜乐呵呵地说,“这些年在合作社务工,把穷帽子摘了,如今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像张浩胜这样家里比较困难的村民很多都在这里干活,除草、修剪果树、套袋、包装苹果,每年用工量大概是2000多人。”朱维华说,针对周边村里的困难群众,合作社提供长期务工机会,务工者每天收入在70元至100元不等,只要困难群众愿意来,合作社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朱维华告诉记者,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前身是镇原县屯字农民果业协会,涵盖了屯字、上肖、南川、太平、临泾5个乡镇,是全县唯一一家集农民技术培训、标准化果品生产、果品销售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在全市“331+”产业发展模式的带动下,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经营方式,形成了由公司签订订单,合作社组织、提供技术服务,入社社员种植,果品成熟后合作社再回收,最终交由公司统一分检、包装、储存和运输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年销售额达2400万元,先后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从事果品栽植和良种繁育,每年给群众带来直接土地收益至少100万元,务工收入100万元左右。合作社还为困难群众量身定制“带贫计划”,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每年享受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效益分红;以土地入股的,每亩每年保底分红500元,并享受10%的效益分红;以劳务入股的,按照每人每天100元分红,年户均增收1200元。非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每亩每年保底分红500元,并享受10%的效益分红;村集体则以基础设施入股,每年按净利润的1%分红。

  镇原县屯字镇白马村坳里自然村村民马俊就是以土地和劳务入股合作社。2017年,他在原有4亩果园的基础上又新栽植了4亩,把闲置的3亩土地以每亩350元流转到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而他自己被聘为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修剪苹果树的技术员。加之他的儿媳妇也在果库里打工,仅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一家人一年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再加上儿子外出打工收入和家里其他收入,2017年马俊一家就脱贫了。

  “贫困户在经营果园时遇到技术上的难题,我们合作社会定期聘请农业专家现场培训、授课,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朱维华说。

  2018年,合作社共为75户扶贫户免费提供化肥2.6吨、农药30箱,并开展种植技术指导,降低困难社员果树管理支出。同时,借助甘旭合作社申请的品牌及商标,所有交到合作社的果品均进行统一包装,再统一销售,销售价格只高不低。截至目前,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已辐射带动了周边113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土地劳务等方式入股合作社。

  对于未来,朱维华信心满满:“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我们的联合社将继续帮助群众在产业扩规增效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打造本土品牌,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