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镇原”速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文进)镇原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素有“书画之乡”之称,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剪纸之乡”,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0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近现代书画家张宸枢、张炳麟、邓博五、段思坎、蒋玉书等名家为世人所熟知,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书画名流,犹若星辰,遍布于全国各地。其中,中国书协会员镇原籍32人,中国美协会员9人。

  近年来,镇原书画产业更是风生水起。据有关数据显示,镇原有书画爱好者10多万人,书画创作者1万多人,画廊和书画装裱店百余家,从业人员近千人,书画经纪人900多人;年举办各类书画交流展览100多场(次),年书画交易额达千万元以上,民间收藏字画20多万幅。众多展会活动的举办,让县内书画界人士的创作氛围浓厚,书画交易市场繁荣,书画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曾这样评价镇原的书画作品:“镇原县书画作品既有比较粗放的碑派风格,又有典雅隽逸的江南气质,一人一风采,一人一韵致,一人一笔调,很难得。”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原青年书协主席段建华说,镇原县的书画交流带动了镇原书画从封闭走向市场。通过文化一条街、文化艺术交流周等平台让书画交流、创作、交易形成了“抱团发展,多点开花”的局面,书画产业已成为镇原一张崭新的名片。如今,镇原县书画市场“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已基本形成,日渐成为陇原书画市场的“度量衡”和“风向标”,“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越来越被业内认可。

  企业家刘宝玉从2015年3月在本村将闲置的五亩荒地开发利用,投资400万元建起了王符碑廊文化广场,刻制名人书法石碑500块,绘制24孝图,建设戏剧院、书法绘画交流培训中心和图书阅览馆、群众运动场所等,为当地开展书法培训交流、文化教育、文化学习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庆阳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焦宏泽先生退休后回到自己家乡,筹集200多万元办起了《于右任书法研究所》焦宏泽书法馆。建有百米书法文化长廊,刻制于右任书法及焦氏和焦宏泽本人书法石碑116块,搭建了当地书法交流、乡贤文化、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平台,吸引全国书法爱好者5000多名前来交流、观赏,成为镇原又一大文化观光旅游景点。

  甘肃省书法协会会员许光前说,镇原从7岁孩童到百岁老人,从干部、工人、农民到学生,一个传承书法、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的规模已形成。

  深厚的书画艺术根植于丰富的土壤,推动形成了书画产业链。目前,镇原书画产业已初步形成创作、装裱、展览、鉴赏、销售一条龙的市场化格局。依托厚重的人文底蕴,镇原县提出了“打造文化精品、建设文化大县”的口号,擦亮“中国书法之乡”的名片,持续提升镇原书画艺术发展水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