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宫颈癌疫苗在西峰投放 市民可携带身份证预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记者日前从西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四价、九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俗称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2月28日起可在西峰区北街、南街、西街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登记接种。市民今后不出西峰,就可在家门口接种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

  今年刚满24周岁的市民刘雨桐了解该消息后,早早就去预约接种了。“一直听说别的城市开始接种宫颈癌疫苗了,我还想过去外地接种呢,现在西峰也能打九价宫颈癌疫苗,就不用特地跑去外地,方便多了。”

  据了解,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其原位癌多发于30至35岁女性,而浸润癌多发于45至55岁,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宫颈癌诱发因素众多,但其中主要风险因素为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研究表明,超过93%的宫颈癌患者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因而在合适的年龄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西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股副股长刘丹告诉记者,全区采购的第一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共400支,九价宫颈癌疫苗共112支,都被预约一空。第二批疫苗预计3月15日左右采购到位,市民可以带着身份证到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预约。

  刘丹介绍,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20至45岁的女性,第0、2、6个月给药,单支价格为818元,可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尽管HPV6和HPV11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们可以引起外阴尖锐湿疣。

  九价宫颈癌疫苗预防范围更广,该疫苗覆盖HPV16、18、31、33、45、52、58七个高危型别和6、11两个低危型别,预防90%的宫颈癌、90%的生殖器疣、85-95%HPV相关的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适用于16至26周岁的女性群体,单支价格为1320元,同样是第0、2、6个月给药。

  “接种疫苗是一级预防,筛查是二级预防,二者在目前同等重要。接种疫苗并不是预防宫颈癌的唯一手段,因此,不可因接种了疫苗而放松对宫颈癌筛查的措施。”刘丹提醒市民,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及感冒发烧等情况需暂缓接种。同时,接种了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市民无须再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因为前两种疫苗已可以预防接近80%的病毒。

  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该疫苗是否安全的疑问,刘丹介绍,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用于预防肿瘤的疫苗,它是利用病毒上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外壳来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不含有病毒DNA,因此接种疫苗不会造成病毒感染。接种HPV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恶心、呕吐、肌肉及关节痛,接种部位的红斑、疼痛及瘙痒等。上述不良反应大部分为轻至中度,且短期内可自行缓解,无须特殊处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