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轻启一扇门(马亚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近,我跟朋友去“馨园”买花,那里是郊区的一户人家。我们去得尚早,园门还没有敞开,但留着一道缝隙,是在告诉买花的人,随时可以进去。

  我正要推门闯入,朋友拦住我说:“慢着!进入一个陌生之所,要轻启一扇门,徐徐走进去。”

  我笑朋友的矫情,朋友却说:“轻启一扇门,别惊醒那些花儿!”

  我跟在朋友身后,只见她悄悄推开虚掩的门,轻手轻脚地迈入“馨园”。“馨园”的规模不小,我和朋友在花中穿行,阵阵馨香扑面而来,颇有点“花香浓满衣”的惬意自在。

  朋友悄悄对我说:“不着急,咱们除了买花,更重要的是赏花,所以要慢慢走,细细赏,这样才不虚此行。”朋友是个生活艺术家,对生活中细微的美有独到的敏感。我受她的感染,不由地也慢下脚步,品赏着眼前美丽的花木。

  朋友告诉我,轻启一扇门,带着虔诚之心,循序渐进地认识,慢慢发现眼中所有美好。如果刚才莽撞地闯进来,匆匆走上一遭,恐怕心也会跟着急躁,也就无法尽情领略花的美好。

  小小一件事,被她说得玄妙。就这样,我们在“馨园”里随意徜徉,几乎发现了每一个角落里的美。我们走的时候,沾了一身花香,带走满心芬芳。离开的路上,回望“馨园”,觉得那里真是一个美好所在。

  从那以后,我也学会了轻启一扇门。每每看到面前有一扇门,我就会想起朋友的话。我不再贸然闯入,而是慢下脚步,慢下节奏,心怀虔诚地轻轻开门。这样做,是尊重、是虔敬、是真诚,会让自己很自然地融入其中。

  轻启一扇门,是一种态度。生活中的门无处不在,踏入新领地,打开一本书,学习新知识,进入新单位,认识新朋友,都是在开启一扇门。无论哪一种门,轻轻开启,都会让我们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