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远去的罗川城(原绿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川古城正在一步步远去,从一个千年县城变成一个乡镇,再变成了现在的一个村落。村落也大部分搬出去了,那些剩下的衰败的古屋,杂乱无秩序地撑在那里。

  在一片萧瑟的景象中,古城的大街上矗立着三座石牌坊。这些牌坊都和明朝的大清官赵邦清有关。赵邦清在山东滕县任县令时,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留下美名。这里还有那已经锈迹斑斑的铁旗杆和旗杆旁边的学校,铁旗杆据说是清朝的文物,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也是正宁最早的学校,出过很多人才。

  罗川古城是正宁的文脉所在,历代文人都要祭拜的文庙和启圣祠都设在这里。正宁历史上最出名的景清和赵邦清都曾在这里读过书。可惜历史的遗存只剩下空荡荡一个主殿的文庙,和文庙前后那几株造型很讲究的汉代的古柏树了。

  景清是流传故事最多的一个人,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人。他从小就注重气节,历史上是和方孝孺齐名的忠臣。百姓乐于传说景清的故事,甚至还传说他出事前文庙前的柏树头都自燃了,至今还留下了一些干枝,说明人们对他的热爱,更说明人们对“忠臣”的推崇和尊敬。景清的诗曾有“果老升仙遗墓古,蒙恬赐死故城荒”,说明蒙恬和张果老都葬在正宁了,这两个人也就永远和正宁连在了一起,成为正宁的一道风景。

  马嵬驿事件之后登基的唐肃宗曾在这里驻扎,留下了“唐台”和有关“晒烟”的传说,也给罗川的百姓留下了一个特产——烟叶。我站在“唐台”遥想当年,唐肃宗和唐玄宗分手后向西而来,带着浩浩荡荡的人马经过罗川古城,那该是多么壮观的场面?但在安禄山反叛的战争状态,从父亲手里接过皇位的唐肃宗心态又该是怎样的复杂呢?

  罗川古城依山傍水,琴山、泰山、药王山、北华山象四大屏风环绕在四周,形成完全符合中国古代“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风水标准,一条四郎河还在城南边日夜流淌,滋润着西北黄土高原难得的川面上肥沃的土地。

  这里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六易其名,但一直是县府所在地。可惜到了“民国”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929年,注定这种局面要发生改变了。这一年,全国发生了大规模的“饥民暴动”,这里的饥民也围攻了罗川县城,而且要求比较激烈,一下子把县长李剑泉给杀了。罗川古城的历史从此在这里定格,也在这里拐弯,新上任的县长不想在发生惨案的地方就职,就把县政府迁到了距此20多公里的塬上——山河镇。罗川古城从此走向没落。

  历史不能假设,我试图从网络上找到那场改变罗川历史的饥民运动的信息,却没有找到任何资料。我能知道的是移到山河镇的正宁县城虽然没有历史的厚重感,但却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形势和需要,有着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留下来的罗川古城成了文物和历史的遗迹,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了“历史文化名村”,适宜开发旅游。

  罗川古城的远去,它的城墙已经只剩一段看不出是城墙的土岭,它的雄姿已经淹没在了历史的尘埃里。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