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冰与树(鄂向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已是四九,崖畔的芦草倔强地和北风较着劲儿。看着它们,一只脚已迈出小院子,漫步于这冰封的天地间。

  大概是我们这里雨水太少的缘故,乡亲们对水的渴求和热爱已超乎寻常,即使是人工围起来的几亩水刚没过膝的浅塘,也喜欢用“湖”相称。人工湖的建成确实让大家有了一个好去处。夏天,碧水清波中,几盏小荷随风摇曳,几只蜻蜓亦悠然自得。阳光倾泻,点点碎金,堤岸上的人们常常驻足流连。如今数九寒天,浅塘已成冰场。孩子蹬着冰车在冰面上尽情嬉闹。小孩子喜欢无拘无束像风一样。孩子向我招手,陪着孩子坐在冰车上转了几圈,很快又独个儿回到了岸上。说不清缘由,此刻倒是更愿意静静看着眼前这一大片剔透的冰晶。

  追着孩子的身影,目光所及,湖的一角,两棵粗壮的白杨深深扎根在泥土中。每棵树干足有一人环抱之粗,它们并非移植,是实实在在的“原住民”。孩提时,和这两棵白杨一起成长的还有数百棵白杨或青杨,东西成行由北往南渐次抵御着风沙,成排成排的杨树是最好的御风屏障,在它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护中,绵厚的土地才尽可能少些干涸,留住最珍贵的水分去滋养村庄的大地。也许由于年幼时的懵懂无知,那时我们没有父辈的诸多愁楚。随着父母来到田间地头,常在林间侧耳细听风的声音,听小鸟悦耳的欢鸣,摘几片树叶儿,我喜欢那淡淡的青涩的味道。如今,一栋栋颇具现代生活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一串串霓虹流光溢彩。那些树也默默完成了他们的使命,现在只剩下眼前的这两棵。他们像一对兄弟,也像一对姐妹,更像一对眷侣,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们更加坚定,更加茁壮,他们的根深深扎入泥土中。

  落日的余晖静静敛起最后一丝温柔,尽情嬉闹的身影渐渐稀疏,眼前偌大一片冰面渐渐添了几分清冷,或许它也会伴着暮色静静入眠吧,冬天的寒夜不会扰了它的清梦。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